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王店镇“拆违治危”完成率居全区第一
2017年7月4日 10: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为期50天的集中攻坚行动结束

  5月10日,秀洲区启动“拆违治危”50天集中攻坚行动,规定在50天内拆除违法建筑50万平方米,拆除“城中村”违建500户,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500户。截至6月30日,各主体均按时并超额完成了各自的任务。其中,王店镇拆违面积达24.56万平方米,完成率245.63%,居全区第一。

  凡事预则立,拆违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并不只在50天集中攻坚。王店镇谋划在先,早在去年12月就提前开展建成区违建大排查,采用“挂号式”排摸的方式建立一户一档登记表,绘制违建图纸,确保违建地址登记准、违建面积计算准、背景情况掌握准、思想动态判断准。

  “参与过这项工作的人都知道,存在时间久远的农村存量违建很让人头痛。”王店镇“三改一拆”办副主任叶诚告诉记者,尽管早就超额完成了50天拆除10万平方米违建的任务,但拆违的脚步并没有停下。这两天,位于镇中村的一处自留地及周边设施正在拆除中,拆后土地将有机更新。

  在全镇营造浓厚氛围是拆违顺利推进的秘诀。拆违开始前,王店镇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两辆流动宣传车不断播放拆违政策,并在花园路、兴乐路等镇区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由志愿者向村(居)民发放拆违动员宣传单,并利用村(社区)广播在午间和晚间滚动播放拆违政策,还公布了违建举报电话。

  塘桥社区班子成员积极动员自家亲朋好友拆;庆丰新村一名退休老干部多次提供违建信息并动员周边邻居拆;镇中村一家生意最好的羊肉面店年租金在5万元以上,经多次动员,面店老板退租……面对观望情绪,王店镇先从党员干部、有威望的企业主和店面生意好的承租户入手,树立先进典型。为低保户提供免费安置房,帮村民搬运家具家电,为企业寻找新厂房……面对质疑、抗拒,全镇党员干部积极为违建户寻找拆除后的经营和生活出路,逐渐赢得群众信任,在整个拆违过程中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拆违中碰到的另一处难啃的硬骨头是“城中村”违建,这些违建多用于新居民住房出租、小型企业厂房出租和店面出租等。为顺利推进“城中村”拆违,王店镇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域违法建筑清零活动实施方案》,使各项流程有据可依,操作程序透明规范;抓住拆违工班与“城中村”租户地缘亲、关系熟的特点,发动拆违工班“老乡劝老乡”;积极改善环境,推进庆丰村、塘桥街、百乐路等镇区老街改造工程。

标签:拆违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