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浙江省各地医保系统本月全国联网 跨省就医更便利
2017年6月15日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摘要 浙江省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已完成升级改造,并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35家省级医院全部实现全国联网。

      记者6月13日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获悉,浙江省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已完成升级改造,并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35家省级医院全部实现全国联网。

  按计划,到6月20日前,浙江省所有医保统筹区及170余家开展住院业务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将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实现联网运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备案范围将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扩大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预付金、结算资金如期拨付到位,在线备案人员在接入国家平台的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其住院医疗费用实现刷卡直接结算,在全国率先超额完成阶段性任务。

  作为全国首批签署“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责任书”的省份之一,2016年,浙江省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16家,全省异地就医47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61亿元。目前,浙江省71个需要跟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的医保统筹区中,63个已完成双向测试,人员备案、预付金拨付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今后,省外已对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统筹区,其参保人员经过备案,在浙江省定点医院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直接刷社保卡结算;反之,本省参保人员备案后,在省外相关地区定点医疗机构也能享受这一待遇。”省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浙江省将制定跨省就医转诊转院标准,并继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备案范围,从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扩大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逐步实现全覆盖。

  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517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近年来,浙江省医保改革等民生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不仅率先建立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慈善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还率先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让城乡居民平等地享受包括大病保险在内的医保服务,并实现对医疗行为全过程监管。全面完成医保同城互认,个人医保账户历年结余资金用途也更活了。

  当前,浙江省正加速推进医保改革“三突破”,目标是到今年年底户籍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8%,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统一基本医保制度,进一步减轻群众大病治疗负担。而更长远的目标是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城乡统筹和区域转接机制,有序推进全民医保,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