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浙北最后的渔村”将迎来华丽变身
2017年6月9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海风吹拂,夜潮澎湃,带来大海特有的咸味儿。

  乍浦汤山脚下,两百多户人家的灯火次第点亮,勾勒出一派背山临海的渔村风情。隔湾相望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上灯火闪烁,形成一条光带向大海深处延伸……这里是“浙北最后的渔村”,嘉兴绝无仅有的风景。然而,走进山湾,人们却会发现里面道路逼仄破损,私搭乱建、占道堆放比比皆是,整个环境脏乱差……

  数天前,随着嘉兴港区小城镇环境整治办主任陈龙夜访山湾,一场变迁正在这里悄悄酝酿。山湾有望迎来华丽变身,转型为迷人的欧洲风情滨海小镇。

  “我们想帮你把这老房子重新设计改造一下,你看看觉得怎么样?”夜幕降临、灯火初上之际,陈龙和乍浦驻镇规划师、社区干部一起走进了山湾,顺着高低不平的石板路拐进了居民陈忠华家。陈龙拿出改造设计图给陈忠华看:“你看你家位置刚好在转角处,可以做成一个通透的茶室,也可以开花店、开咖啡店……”

  70多岁的陈忠华首先对改造表示欢迎。“现在收入也不多,环境实在是太差了,乱七八糟我自己都看不过去!”他指着杂乱不堪的院子说,院边搭建了一圈出租房,月收入只有千把块,而他更担忧的还是胡堆乱放带来的消防隐患,一旦烧起来可不得了,“政府要来改造太好了!环境变好,收入也会提高,我坚决支持!”

  从老陈家出来,一行人又走进了80后老板阮亮的海鲜烧烤店。“这正是我一直盼望的,山湾的环境太需要整治提升了!”听到一行人来意,阮亮高兴地说。原来,由于山湾渔村得天独厚的滨海渔村风貌,近年来逐渐吸引了周边人过来旅游、吃小海鲜,年游客量达近百万人次。瞅准了其中的商机,阮亮已经先后在这里开了一家海鲜餐厅、一家海鲜烧烤店,但他总还是有些担心:“游客来的第一印象就是环境,哪怕我这个店装修得再好,但如果山湾总体环境给客人感觉不好,旅游发展肯定会受到制约的。”

  随后走访的朱志贤也印证了阮亮的担忧。2014年,随着山湾旅游的起步,经营户自发组建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土生土长的朱志贤正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但到目前,山湾仅有15家海鲜餐饮酒店、5家民宿。由于环境差、定位低端等种种原因,现在山湾旅游开发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朱志贤也深感惋惜。他对这次由政府主导的整治开发寄予厚望,并提出保留历史文化的建议,“山湾渔村不是本地的一个村,是在明清时(大约五代以上),福建莆田渔民迁移过来形成的,所以有妈祖文化、渔村文化等,我建议把这些传统文化再挖掘出来,让游客和子孙后代都知道这个村子是怎么形成的。”

  “你的建议很好,我们要吸收到下一步的规划深化中。”乍浦镇驻镇规划师贾少峰介绍了山湾改造的初步规划,“山湾背山面海,保留着渔村村落自然的肌理和空间感,下一步整治改造也不走‘大拆大建’的路子,而是通过改造,对布局、建筑色彩、风貌等进行提升。”

  一路听着居民、经营户盼改造的心声,陈龙心里越来越有底了。“群众所想,正是我们在谋划的事情。”他说,下一步要充分吸纳山湾居民、游客的合理意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山湾的道路、绿化、外立面、业态等做好整体规划引导,“这么得天独厚的一个宝地,我们希望把它精心打造成璀璨的滨海明珠,让这里真正成为创业者的乐园。”

  夜色渐深,夜访还在进行中,此刻的山湾,除了几家夜排档还有点人气,其余已渐归沉寂……“浙北最后的渔村”将如何焕发新生?记者将驻村蹲点持续关注。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