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今年砸1.17亿元实施71个治水项目
2017年6月6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治水办获悉,日前该区出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率先剿灭Ⅴ类水工程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将推进总投资1.625亿元的71个项目助力治水,其中今年将完成1.177亿元投资。

  围绕3大工程实施71个项目

  “治水方案好不好,要看工程方案投入大不大、速度快不快、落实情况好不好。”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治水办副主任胡胜勇介绍说,围绕剿劣灭V,今年经开区总共安排了71个项目,总投资1.62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77亿元。

  71个项目主要围绕三大工程展开,分别是污水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河流清淤疏浚及活水工程以及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其中,污水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计划投入3275万元,河流清淤疏浚及活水工程预计投入5265万元,河道生态治理工程预计投入3230万元。

  “三大工程涉及了水环境治理的各个环节,相互关联,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既解决河里的问题,也解决岸上生态美化问题,从而达到剿劣灭V的目标。”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大工程中,河流清淤疏浚及活水工程安排的项目投资额最大,总共30个项目投资额达4725万元。具体来说,今年经开区计划完成长纤塘、长水塘、六里长泾等5条主次干河道清淤疏浚和白云桥港等4条支流新开拓浚。

  针对区内存在淤积严重、断头、水质差等问题突出的河道,开发区还将实施重点污染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清淤疏浚、建设调水泵站、打通拦坝堵点、管网排查整治等措施,全面治理,确保年底之前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全区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围绕“2017年10月底前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率先剿灭V类水体”的目标,经开区上下打响了全力治水的攻坚战。

  为了让劣V类水“无处藏身”,该区开展了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内部雨污管网普查排查工作,共排摸出114个重点区块。

  “我们通过潜望镜、闭水试验等技术手段,发现渗漏、破裂、脱节等问题,提出方案,落实整治,消除污水流入河道的问题。”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沈力告诉记者,开发区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重点区块的管网普查排查、整治工作,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区块内部雨污管网普查排查、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该区还开展了餐饮业、洗车业、建筑工地三大行业的排污整治行动,排摸出餐饮店719家,洗车店63家,在建工地109个,并通过执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行业监管“三管齐下”,提升这些重点企业和行业的依法排污意识,减轻区域水体环境压力。

  截污纳管、河网清淤、行业治理、生态修复,通过“截、清、治、修”4个环节,经开区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今年5月,全区列入整治范围的17条劣Ⅴ类水质河道中,金家浜、北横港、万兴桥港、张进洋港、戚家北港、油车港共6条河道达到Ⅳ类或Ⅳ类以上,曲善泾、朱家埭港、陈庵港、九里港西段共4条河道达到Ⅴ类水,仅有7条仍为劣Ⅴ类,减少了58.8%;列入整治范围的5条Ⅴ类水质河道中,雁泾港、路家浜港水质提升到Ⅳ类,全区河道水质取得明显改善。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