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赋予气质 增加颜值 提升产业 打造现代化田园城市的“油车港版”
2017年5月26日 08: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应丽斋 通讯员 张庆丽 马国海

  推荐人:网友“月儿弯弯”

  推荐理由:嘉兴日报之前报道了平湖新仓、新埭及桐乡崇福等很多城镇的环境整治,其实我们油车港镇也做得很好,不但是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镇,现在还是嘉兴市第二批特色小镇——画乡银杏小镇。现在,感觉镇上车好开了,马路干净整洁了,新栽种下的银杏林迎风摇曳,再加上千亩荡千亩水域……很有现代化江南水乡田园城市的范儿。

  

  记者求证: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银杏林现场,银杏林已经初具规模,一排排银杏长势很好。现场景观工程师林本跃说,目前已经种下15000多棵。

  “水域面积占了27%,我们要通过规划引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以产业提升、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挖掘水乡湿地资源,打造现代化田园新油车港升级版。”油车港镇党委书记陈国良说,通过打造精致新城、湿地水乡和高品质的城镇景观环境,在嘉兴市区北部,率先打造一座“油车港版”的现代化田园城市。

  

  赋予新城独特的气质

  一到秋冬,嘉兴市区三塔路银杏黄叶纷飞,静谧又绚烂,令人惊艳。而今年在油车港就能欣赏千亩银杏美景。项目负责人说,今年要全部完成30000棵种植任务,共1000多亩,11月就能看到漂亮的全域美景了。

  “银杏·天鹅湖”位于油车港镇南官荡,占地2100亩,其中湖面1000亩左右,去年5月初正式落户油车港。按照规划,园内将种植30000棵银杏以及红梅、海棠等树木,开设环湖观光小火车,还有电动卡丁车、水上运动项目等,逐步打造成华东区域最具特色、最有亮点、以银杏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届时,市民可以到此夏赏银杏翠绿盎然、秋观银杏满地金黄。

  当天,就在银杏林外围,我们看到了为小火车轨道铺设的小碎石。项目负责人说,不用太久,小火车就可以先试着跑起来了。

  “银杏·天鹅湖”项目是油车港镇践行“美丽麟湖、精致新城”建设理念,彰显油车港独特个性,努力展现优美人文水乡特色的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之一。

  陈国良表示,要把“银杏·天鹅湖”打造成为能够吸引长三角居民前来休闲、娱乐的场所,让油车港镇成为嘉兴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基地和大都市人的第二居所。

  如果说“银杏·天鹅湖”依托的是水域优势,营造梦幻般的水景、诗意般的画境,那么欢乐世界巨大摩天轮彰显的却是大都市的气势与恢宏。这里有个百米高的摩天轮,从申嘉湖沿线经过、往返西塘乌镇时便能望见。这里将建成嘉兴最大的水上乐园,它是一个集乐园、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旅游休闲度假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

  在油车港布局中,依托湿地、银杏、文化和江南特色村落等油车港镇特色资源,着力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全力打造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同时,以“银杏·天鹅湖”、欢乐世界、鲁能城美丽乡村等项目为重点,加大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打造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带,展现城乡一体、千亩碧波的慢生活、微度假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上持续营造食品特色产业文化旅游资源,未来将加快形成油车港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集聚。

  

  打造新城优美的环境

  油车港镇是有名的农民画之乡,在这里,农民画家用一笔一画勾勒出美好生活愿景。“定位城市发展副中心,打造生态精品新城区”是油车港镇对未来城镇发展的定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油车港镇首先把目光放在了镇容镇貌的综合整治上。

  油车港镇以镇政府所在地的中心镇区为重点区域,兼顾栖真、澄溪两个小集镇,按照分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以“道乱占”、“摊乱摆”、“线乱拉”、“车乱开”、城镇违建清零、“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环境卫生专项治理等为重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其中,油车港还成立“双路段长”网格化管理机制。建成区每条道路上都由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路段长”和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担任“民间路长”,实行“双路段长”。“路段长”为道路文明共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重点整合配置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交警、协管员、志愿者、保洁员等力量,负责统筹责任路段范围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门前三包”等各项文明共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并督促突出问题整改,严格抓好集中整治和日常管控工作。

  同时,还实行市容管理服务外包机制。从本月中旬开始,秀洲区和南湖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同时进驻油车港镇,选取了庙下桥区块和兴港农贸市场区块作为试点管理区域。两家公司共配备服务管理人员32人,进行全路段巡逻。

  “现在路越来越平了,环境越来越好了,真的是上海后花园。”恒大绿洲金碧物业有限公司经理周新生来油车港6年多,深有感触。

  今年油车港镇列入市级样板镇,按照“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整治要求,油车港镇共实施整治类项目65个,投资总额50953万元,其中今年开工项目57个,投资总额44373万元,纳入EPC项目25个。截至目前,有34个项目施工进场,已完成整治项目5个。

  还有一些群众感知明显的整治类项目进展顺利,包括天星路及人行道改造提升工程完成95%,奥星路路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80%,马厍农民自建房示范小区景观绿化改造工程完成70%,奥星路10KV兴港干线迁改工程完成65%,马厍路(正原路—菱坊路)高压线路迁改工程完成65%。其中园林绿化整治提升项目共有11个,占总项目的20%,在专业驻镇规划师的指导下已全面启动施工。

  

  提升新城产业的优势

  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油车港镇“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攻坚之年。环境整治,不仅是要通过整治提升城镇形象与颜值,更重要的是提升产业优势,再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为此,油车港在加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力度的同时,通过制定产业准入目录,大力引进“绿色项目”。今年初以来,油车港加速了创品智能家居项目、中威新材料项目、上海爱礼项目等已签约项目供地,一批意向项目陆续落地。

  优美的环境吸引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而优质项目又在营造着更美的环境,催生着更实的经济。目前,高端食品制造业与机电信息产业等特色产业集群正在油车港加快形成,如煌上煌、真真老老、禾风食品等食品企业,恒威电池、西互制动、初灵信息等机电信息产业重点企业已形成品牌效应,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鲁能油车港美丽乡村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加速挺进油车港。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油车港全镇4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48亿元,同比增长15.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4%;市外内资实到资金2.88亿元,同比增长34.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3%;浙商回归引进项目资金1.4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0.1%。

  油车港镇是距离嘉兴市区最近的乡镇之一。近年来,随着官荡大桥与吉祥大桥的相继建成通车,作为嘉兴靓丽北大门的油车港与嘉兴市区更是实现了无缝对接。从很多年前的偏远城郊,到如今地位显著的城市功能组团,油车港在发展与变迁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特质。

  接下来,油车港镇将突出招大育强,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强化接轨沪杭,以机电信息产业、食品制造产业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大而强的优质项目,同时培育和扶持现有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链整合集聚,积极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

标签:油车港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