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评价人才当以实绩论英雄
2017年5月25日 10:11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日前,《2017年度全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计划》正式印发,标志着我市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全面启动。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将采取评聘结合方式,也就是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公布年度拟聘岗位数及岗位任职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向本单位申报竞聘,单位择优推荐参加职称评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实行评聘结合是为了杜绝以往评聘脱节的矛盾,在全社会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

  2017年伊始,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职称制度迎来30年中的重大变革。从今年我市职称评审看,事业单位评聘结合、外语和计算机不再是“硬杠杠”、继续教育与申报资格挂钩,这些新变化都是落实中央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指挥棒”作用,激活人才资源的“一池春水”。

  职称作为衡量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的标尺,不仅纳入了单位选人用人的评价体系,还发挥着引导和激励人才发展的功能。以往的职称评审大多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实施,最了解评审对象的用人单位反而没有发言权。在这种体制下,评委难以深入全面了解评审对象情况,主要通过论文、学历、资历等书面材料加以评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唯论文、唯资历之风,也间接催生了学术造假、论文造假。与此同时,通过资历、学历、论文评价聘用来的人才可能并不符合实际用人需求,而工作实绩突出的人才却评不上与其能力相称的职称,不仅个人发展受限,用人单位也会陷入尴尬。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学评价,必然要进行机制创新,改变评聘脱节的矛盾。事业单位评聘结合正体现了“内行看内行”的改革精神。具体而言,用人单位最了解专业技术人员实际工作表现,由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公布职称岗位并择优推荐参加评审人员,可以把好职称评审的“入门关”。对于那些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人而言,不仅计算机、英语不再是职称评价的“一把尺子”,论文、学历、资历也不再成为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只要工作实绩突出,就有机会取得专业技术资格,平等参与本单位岗位竞聘。一言以蔽之,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人才评价导向,深化“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遏制“唯资历、看职位”的不良风气。

  “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职称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给各类人才一个明确的“信号”——只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实绩,职称和待遇都不是问题。期待上述改革新政在我市尽快落实,让职称评定更加公平公正,成为衡量人才的准确标尺,也成为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的催化剂。

标签:人才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