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居民调解员伍梅菊缘何能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7年5月10日 09:35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N通 讯 员 李 斌 朱琴燕

  “小曹说文明”第一站来到秀洲区洪合镇感受“三乡三情调解法”

  开栏话:

  五月的秀洲,草长莺飞,文明之风吹开美丽的花朵。由秀洲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与南湖晚报合办的主题宣传专栏“秀善若水、厚德载洲——小曹说文明”与大家见面了。

  小曹是南湖晚报的记者,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内,他将以踏实的脚步来寻找秀洲区文明之花盛开的角落,以真诚朴实的笔触来描述文明背后的动人故事。

  “小曹说文明”将充分挖掘在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草根典型”,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秀洲区在城市文明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通过典型宣传来增强市民对于秀洲区公民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小曹说文明”专栏也期待得到你的支持,如果你身边有文明的典型,请通过热线电话或扫描二维码告诉我们。

  

  言谈缜密,举止亲和,初见伍梅菊,便能感受到这位长年奋战在调解一线的“中国好人”所散发的职业气质。来到洪合镇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伍梅菊先带我参观了她的工作室,这是一间很有个人色彩的办公室,墙上的锦旗和办公桌上的奖牌见证着伍梅菊的工作成绩,“乡音、乡情、乡俗”几个醒目红字则来自伍梅菊在多年调解工作中摸索出的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工作室内还有一张方桌,伍梅菊说,如果在调解的“高峰时段”,窗口压力太大时,这里就是备用的调解室。

  正当伍梅菊向我介绍她的调解方法时,一阵喧哗声激活了伍梅菊的职业嗅觉,她判断,调解窗口可能遇到了麻烦。跟随着伍梅菊的脚步,我们来到调解前台,正如伍梅菊判断的那样,调解双方正吵得不可开交。

  这一起装修矛盾纠纷,当事一方是家住洪合镇良三村的农民王兴荣(化名),另一方是装修施工队负责人丁国正(化名)。去年10月,丁国正承包了王兴荣位于洪合镇良三村淡水浜的农民自建房装潢墙体粉刷工程,双方口头约定了工程质量与价格。但随着工程的进行,王兴荣发现丁国正的工程质量不合格,于是终止合作,王兴荣要求丁国正的工程队对粉刷工程进行完善和收尾,然后才能结算工程款。而丁国正认为王兴荣违约另找其他工程队造成其损失,提出在约定工程款外加付1000元赔偿金。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因此向洪合镇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双方都觉得自己占理,而且都在气头上,一言不合就要争吵。这样的阵势让伍梅菊明白,必须马上对双方进行分开调解。在聆听王兴荣的诉求后,伍梅菊肯定了他愿意按照原价结算工程款的诚信,同时劝其放弃要求丁国正重新粉刷,伍梅菊指出口头约定也是约定,既然王兴荣终止约定在先,不如也让一步,按照承诺结算工程款,伍梅菊也会劝对方放弃加付赔偿金的要求。解决了纠纷,王兴荣的房子可以早点完工出租,这也是收益。伍梅菊的一番话说到了王兴荣的心坎里,他表示愿意调解。

  在面对来自安徽的务工人员丁国正时,伍梅菊打出“乡情”牌,向丁国正亮出自己的新居民身份,以取得他的信任。她向丁国正表示,自己已经劝王兴荣放弃一定要求,接下来希望丁国正也能退一步,这样可以更快拿到工程款。经过劝说,丁国正同意把自己主张的赔偿金1000元改为200元,他需要在7天内完成剩余工程,而王兴荣则在完工后向其支付剩余工程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后签字,伍梅菊也在调解主持人一栏签下自己的名字,一场矛盾得以化解。

  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伍梅菊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2009年2月,她从重庆山村来到嘉兴,担起基层调解员的责任,从那时起,她把自己与洪合镇7万多名新居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8年来,她帮助当地新居民治愈了1000余个“疑难杂症”,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调解“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即以乡音、乡情、乡俗和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在矛盾调解中,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8年来,吵吵闹闹来,和和气气走,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了洪合镇新居民调解室的一道“和谐风景线”。

  》》》》延伸阅读

  “德行秀洲”浓厚氛围

  秀洲敬业奉献好人伍梅菊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至此,秀洲好人已连续五年登上“中国好人榜”,为全市独一家,上榜“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秀洲好人榜”等各级好人榜的人数达百余人,成功树起了一批好人群像。

  近年来,秀洲区把身边好人推选工作作为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载体,坚持用好人精神引领公民道德建设,通过构筑“寻找、举荐、弘扬、激励”四大“好人机制”,为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建设凝聚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秀洲区的做法是:全民星探寻找好人,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动力;层层举荐遴选好人,着力夯实精神文明建设格局;全媒传播宣讲好人,着力营造精神文明建设氛围;长效机制褒奖好人,着力擦亮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