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水运“绿色春风”劲吹
2017年5月9日 10: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诸昕美

  5月,草长莺飞。在嘉兴杭申线的荷花池码头的绿化带中,花开正艳。而距离荷花池码头一公里处的丝绸码头,一股翻新泥土的气息伴着春风拂来,这里将要成为百姓健身绿道。在嘉兴,这股水上的“绿色春风”,不仅吹进了河道上的各个码头,也吹进了水上服务区船户的心里。

  顾春银是江苏盐城人,今年54岁的他有着30年的跑船经验。就在前几天,拉了一船煤炭的顾春银把船停靠在了嘉兴市芦花荡水上服务区休息,等待前方码头卸货的消息。

  要搁在以前,一等就是两三天的时间,顾春银准是又气又恼。不过从去年7月全省首个配备岸电设施的内河水上服务区——芦花荡锚泊服务区岸电项目正式投运后,这样的情况发生了转变。

  “一根电缆,一刷卡,就可以在服务区充电,现在不存在舍不得用电的情况了。”顾春银感慨地和记者算了一笔财务账,“一个小时烧柴油要三十多块钱,现在一天十块钱就足够了。”“白天电是1.4块一度,晚上只要8毛。现在就算在服务区停个两三天也不觉得无聊,看看电视,玩玩手机,做做饭,哪里还会觉得这个电金贵呢!”顾春银的老婆一边按着电视遥控器一边乐滋滋地凑过头说道。

  记者在服务区岸电充电桩的显示屏上看到,显示已供电量24.74千瓦时,消费金额34.6元。“这是停在这里四天的使用情况。”顾春银说,“这个安全性好,没有噪声,夏天用空调再也不心疼了,真是好。”

  嘉兴市实施的港口码头岸电项目,让船舶在靠港期间由岸电供电取代了柴油机发电,既节能又环保,而且可以有效消除停泊期间对码头周围产生的噪声和废气等污染,也为船户自身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依托芦花荡水上服务区岸电项目的成功模式,继续深化推进内河岸电建设项目,实现全市水上服务区岸电全覆盖。”嘉兴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港航部门十分注重把握“收集-处理-监管”环节,落实水上垃圾减量分类任务。将水上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从控制一个源头、探索一个体制、把握一个环节入手,逐步建立起了“政府扶持、企业运行、部门监管”的内河船舶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接收运行体制,编织起了水上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网络,真正实现了绿色长效管理。

  “以海盐为例,海盐投入使用了嘉兴市第一艘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收集船,使得船舶上的油污水和生活垃圾在航道上就能完成收集,海盐在县际、镇(街道)交界、主航道与次航道、主航道和农村河道交界处设置了25对围油栏,方便水面漂浮垃圾的集中打捞清理。”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嘉兴市治水办、市治气办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嘉兴绿色港航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争取到2019年年底,内河营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400吨,营运船舶单位能耗较2015年下降5%;关停码头400座,整改提升码头300座;各县(市、区)各建成两个以上公用码头、1至2个示范码头。

标签:水运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