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导服务中心
2017年5月4日 09:3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吴 觉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驻镇规划师有了“后援团”

  秀洲区王店镇嘉海路的扩建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该工程方案中有着来自嘉兴市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处的驻镇规划师吴景泉的功劳。

  自上任以来,吴景泉等一批驻镇规划师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如今,驻镇规划师又多了“后援团”。近日,记者从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成立了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导服务中心,这些天,该中心的6位专家奔波于被列入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30个重点镇(街道)。昨天,其中3位专家特地走访了王店镇。

  驻镇规划师被“点赞”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内容广、专业要求高、整治人才紧缺,以前,规划设计单位负责做规划,镇(街道)负责实施具体项目,这中间易出现脱节的情况,可能令整治效果大打折扣。今年初,我市秀洲区在全省率先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嘉兴经验”。

  为实现统筹规划与精致建设同步,3月3日下午,王店镇新聘请的3位驻镇规划师到岗上班。驻镇规划师是按照统一标准征选并聘请的乡镇规划(设计)专业负责人,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建议人”、项目“把关员”和实施“协调员”,对不合格项目可“一票否决”。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王店镇就聘请了嘉兴市园林设计所高级工程师钱建平,负责全镇的园林绿化和景观设计。此次,钱建平作为驻镇规划师到岗后,全面参与了王店高速公路出入口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以及建林村聚宝湾改造提升工程等众多项目。

  “我主要是参与绿化方案的审查、施工图的优化以及项目现场跟踪等工作。其间,我发现了部分项目规划跟实际不符,并向镇里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钱建平说。

  与钱建平一样,吴景泉在对市政工程方面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进行把关时,也就图纸中不合理的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徐哲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先要突出规划领先,把想法变成效果,把概念变成现实,驻镇规划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两位全日制驻镇规划师,既进行技术支持又负责工程管理,还参与了从想法到落地的全过程。”

  中心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据悉,不仅是王店镇,从2月28日我市首批驻镇规划师的聘书下发后,如今,驻镇规划师制度已经实现了全市各镇(街道)的全覆盖。

  在前期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规划建设管理精准服务机制,为各地提供政策指导及专业技术支撑,记者获悉,近日,我市又抽调了来自嘉兴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宏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6家规划设计单位的部分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导服务中心。

  成员之一的嘉兴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侯松介绍,技术指导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是,为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谋,会同驻镇规划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典型问题提出技术建议,对各地驻镇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在这次服务中,我们发现,王店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和新的管理办法,这些经验我们会梳理后推荐给别的镇(街道)。同时,实地查看后,我们也会提供一份技术服务意见书,为属地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提供帮助。”技术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这样的实地指导将常态化,并进行全程指导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