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7年4月26日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胜伟

  【热点关注】

  开局决定全局,起跑决定全程。今年,秀洲区按照“1331”总体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三大竞赛”、“三大提升”活动,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有速度。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区(小口径,下同)实现生产总值66.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919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96元,同比增长7.6%。实现一般财政预算收入12.79亿元,增长21.6%;区级财政预算收入6.09亿元,增长24.2%。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增长13.9%;实现销售产值117.33亿元,增长15.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5亿元,增长13.3%。

  

  招大引强有突破

  睿泰新能源1GW碲化隔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顾家家居智能家居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推动大力度招商,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合同利用外资1.8亿美元,增长36.1%;实际利用外资5563万美元,增长3%;完成市外内资实到资金22.15亿元,增长36%;引进“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12.3亿元,增长20.6%。

  这背后,与国家级、省级平台的成功创建也是分不开的。目前,大平台对招商引资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承载力日益提升。同时,秀洲区各镇招商选资工作也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秀洲将进一步健全国家高新区与各镇的信息共享机制,继续发挥好其招商选资主平台作用;省级经济开发区则将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互动发展。”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推动大力度招商,早在今年初,秀洲区就制订了《秀洲区2017年度招商选资(引智)工作实施方案》,这为全年的招商选资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同时,根据区委“1331”总体工作部署,还出台了《秀洲区2017年招大育强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对全区招商地块、标准厂房、僵尸企业、商务楼宇、市属老企业等招商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汇编了《秀洲区存量招商资源情况》,为新一年用足用好空间资源做好基础工作。同时,编制招商地图,在与时俱进反映全区产业基础、投资环境的基础上,锁定10个上海重点园区,积极对接产业契合度高的行业及产业链配套延伸企业的转移承接,从而进一步提升招商精准度。

  在工作开展中,秀洲区深化“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区级领导联系工作机制,每周上报各主体招商分管领导招商轨迹,督促各主体主要负责人确保三分之一时间以上用于招商,分管负责人确保三分之二以上时间集中精力招商,一线招商人员外出精准招商,形成全区招商“一盘棋”格局。今年,秀洲区还将工作例会改为每月召开一次,这是加快推进工作的一个创新和保障。

  

  项目推进有力度

  自备码头恢复、用电用水、职工宿舍建造、技改投资政策……在秀洲区第二期区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上,刚刚落户秀洲区的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共带来了17个问题。“我们在会上抛出了那么多问题,没想到区级机关相关部门及秀洲国家高新区非常重视,会后第一时间与公司联系,并逐一解决相关问题,这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交流沟通渠道,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今年2月,秀洲区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在2月4日召开的第一期联系会议上,10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围绕企业发展提出了包括融资困难等25个问题,经努力最终协调解决24个。而在3月8日召开的第二期联系会议上,7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则围绕项目推进提出了包括土地保障等31个问题。其中,会上当场解决16个,会后协调解决15个,解决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发改等部门制定了2017年项目推进竞赛活动工作实施方案,以推进“五定”活动(定期开竣工、定期走访、定期协调、定期督查、定期通报)为载体,按季度排出活动计划,并通过开展集中开竣工活动,狠抓项目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秀洲区各职能部门主动加强服务。比如,深化“三制联动”(模拟制、联审制、代办制),在重点投资项目由代办中心“一窗受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制作标准化办事指南手册、整合审批环节、梳理内部流转程序。统计数据显示,1至3月,全区共代办各类投资项目64个,投资总额21亿元。

  “在当下宏观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依托项目建设带动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显得十分重要。”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一季度,秀洲区固定资产投资54.05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工业完成投资26.61亿元,增长16.3%,列全市第三位;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6.96亿元,增长36.6%,列全市第二位。民间投资增长35.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3.5%。

标签:经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