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秀洲主导产业发展
2017年4月25日 08: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通讯员 陈建华

  近日,秀洲国家高新区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褚君浩院士关于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签约会在上海举行。此项协议以光伏领域为主,通过双方合作,进一步探索创新要素向高新区集聚,助推秀洲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

  光伏新能源是秀洲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为夯实光伏新能源发展基石,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高层次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育计划和“破百争千上亿”工程,推进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加强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按照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科技园区合作新建一批创新载体。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也是秀洲国家高新区柔性引智的重要方式。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在红外技术、光电遥感探测技术、光伏新电池、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拥有中科院院士8名,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前,应嘉兴市科协邀请,褚君浩院士一行来到秀洲调研考察,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经过多次商谈,最终促成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订。

  今后,双方将围绕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领域发展及光伏小镇建设进行深度合作,褚君浩院士及其团队将为光伏小镇建设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围绕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引进院士专家及创新团队的科研成果,将其在高新区转化和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依托智力优势,积极支持光伏领域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提升高新区内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另外4家分别为浙江科技孵化城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与中国科学院颜德岳院士、中国工程院何新贵院士及其团队进行“高端结构胶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合作研究;浙江华尔特机电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杨小牛院士及其团队进行电力载波的智能家居系统研发合作;长三角(嘉兴)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与美国国家工程院吴建福院士及其团队,围绕纳米生物技术以及纳米能源技术两大研究方向开展交流合作;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吴澄院士,在北京签订了建立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为企业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咨询服务。院士及其团队通过了解与合作,对企业技术研究方向、人才培养、重大科技项目等进行指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如纳米研究院通过与吴建福院士及其团队合作,完善了现有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评估机制,建立了一套有机太阳能电池失效分析机制,在纳米涂层和纳米填料对传统材料的性能提升和纳米生物技术方面,得到院士团队的有效指导。

标签:产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