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开展“万名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
2017年4月12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近日,秀洲区启动“万名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各乡镇、街道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红色志愿服,沿着河道开展治水宣传、河道巡查、水质检测等,投身治水第一线,勇当“治水先锋”。

  本次活动以“助力剿劣、志愿同行”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实践,助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助推“剿灭劣V类水”,全面推进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建设。

  “剿劣治水”,党员志愿者是“先行军”。秀洲区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剿劣“我带头”行动。以“争创治水堡垒·争当剿劣先锋”为主题,结合“红色四方联盟”,实行“1+X”结对模式,由机关部门和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一条河道;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将每月25日设为集体“党员剿劣治水服务日”,开展“25路”党员志愿服务巴士进农村(社区)劣V类水“剿灭”专项行动,协助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开展党员网格化治水护水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等知识普及;成立“治水剿劣先锋服务队”,对全区劣V类水河道实行分片包干定责,开展不定期的河道巡护、排污口排摸、垃圾清理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治水剿劣中的作用。

  秀洲区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剿劣“我突击”行动,助力剿灭劣V类水。“河小二”宣教行动、“河小二”巡河行动、“河小二”洁水行动……组织“河小二”队伍有针对性地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项目宣传、植树护绿、小鱼治水、捡拾垃圾、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秀洲区还将开展专业志愿者剿劣“我建功”行动,组织环保专业志愿者赴涉水企业开展上门宣传和指导服务,特别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三废”利用和处理方面,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和宣传,强化企业治水节水意识。

  在新城街道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是热心公益的“五老人员”,每天在辖区内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排污曝光、劣V类水随手拍等社会监督活动。秀洲以“剿灭劣V类水,共建生态秀洲”为目标,开展社会组织和社工志愿者助力剿劣攻坚活动。活动中,成立巾帼剿劣监督队、酵素环保志愿队、村嫂治水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结合优美庭院创建,积极参与宣传剿劣专项行动,同时,组建“市民巡河团”,开展社会监督活动。

  秀洲区还积极开展小小志愿者剿劣“我参与”行动。开展“小手牵大手,剿劣宣传进万家”活动,发动全区中小学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在节假日开展剿劣宣传,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剿劣活动;开展教师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积极发动学校教师志愿参与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开展红领巾小记者采访剿劣活动,通过小记者视角记录“五水共治”、剿劣活动推进过程中的身边事、身边人,反映万名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取得的成效,弘扬社会正能量。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