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多个品牌“共享单车”登陆市区
2017年4月11日 09:36 来源: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吴晓宇

  继蓝色小鸣单车之后,小黄车ofo、橙色金属质感的摩拜也涌入嘉兴市区,加上已经为市民服务了多年的嘉兴公共自行车,如今街头的“共享单车”已经集齐了4种颜色。面对品牌众多的“共享单车”,大家选择的依据是什么?嘉兴公共自行车又将如何应对?对此,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押金低的“共享单车”

  很“吸粉”

  自3月底新晋网红“共享单车”登陆嘉兴市区后,短短时间内,小黄车ofo、橙色金属质感的摩拜单车也相继进入嘉兴市场,一场“共享单车”大战在嘉兴上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嘉兴市民并不太在意谁会胜利,大家关心的是,选择哪个牌子的车才能花最少的钱骑得最爽?

  蓝色的小鸣单车因为最先进入嘉兴市区,时间上占有先机,加上投放的车辆数量不少,目前来说,骑“小蓝”的人较多。

  不过,“小黄”ofo的跟进速度很快。3月的最后一天,ofo登陆嘉兴市区,当晚就投放约300辆小黄车。车辆从无锡运到上海组装,再从上海连夜运来嘉兴,主要停放在嘉兴市区几所高校门口。据了解,嘉兴是ofo的全国第48座投放城市,也是浙江省内第三座投放城市。

  因为押金较低,ofo短时间内也拥有了一批粉丝。“我选择小黄车ofo,因为押金最便宜。”说到“共享单车”,谈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是使用支付宝扫描ofo二维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不仅免费骑行,而且也免交押金,“这次体验特别棒,之后要用‘共享单车’,我都会找小黄车。”不过,“免押金免费骑行”的优惠谈女士只享受了一次,之后再使用小黄车,需要交99元押金。“我还是愿意骑小黄车,毕竟押金低。像小鸣单车要199元押金,摩拜应该更贵。”谈女士说。

  “凭芝麻信用分,‘共享单车’7天免费骑,嘉兴并不在免押金服务城市范围内。”昨天,ofo嘉兴运营团队负责人何禹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了纠错,虽然嘉兴不在免押金服务城市范围内,但和其他“共享单车”比,他们的押金是最低的,“如对于学生和老师,我们还是免押金的。如果大家在周五、周六、周日骑行ofo,都是免费的。”

  据了解,“共享单车”进入不少城市,但根据调查,使用率最高的“共享单车”都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车子押金较低;二是单车结实,不容易发生损坏;三是外形时尚漂亮,特别受年轻女性青睐。由此可以推测出,今后在嘉兴地区使用率最高的“共享单车”也要具备这三个特点。

  公共自行车

  尽快开通扫二维码租借服务

  小鸣单车有月投放5000辆的计划,ofo之前也曾表示,要在嘉兴投放数万辆小黄车。昨天,何禹告诉记者,目前ofo小黄车在嘉兴市区投放的数量、今后的投放计划都不方便透露,他表示,他们目前在嘉兴三环内的高校、公共场所等都投放了ofo小黄车。

  各品牌“共享单车”竞相占领“最后一公里”这块阵地,作为嘉兴地区最先服役“最后一公里”的公共自行车,又将如何应对?

  “争取尽快开通扫二维码租借车辆服务,坚持有序有站点借还车服务,每年坚持更新车辆,提高新购车辆的安全系数、舒适度和美观度。”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海玮认为,“共享单车”进入嘉兴,与公共自行车形成相互促进和补充的局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市民。”

  为了提升公共自行车服务水平,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去其他城市考察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情况,了解到千岛湖的3800辆公共自行车实现了扫二维码租借车辆服务。“千岛湖的公共自行车在投放时,硬软件都具备了这项功能。但嘉兴的公共自行车起步比较早,要实现扫二维码租借车辆服务,必须对软硬件进行提升改造。”施海玮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已经有了这个计划,今年更是要加紧实施,“相信开通扫二维码租借车辆服务应该会尽快实现。”

  据悉,嘉兴市区公共自行车已经实现三环内全覆盖,经过这些年的运营,市民也基本了解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的位置,现在日均租赁车辆在1.5万人次左右。

标签: 责任编辑: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