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计划全国推广
2017年4月6日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李 初

  本报讯近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一则通知——关于转发《嘉兴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这意味着,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计划将在全国推广。

  “请组织本地第一、二批示范区城市认真学习借鉴嘉兴市的做法,及时督促本地示范区城市人民政府将加强示范区后续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后续建设规划,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改革创新,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通知指出,按照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加强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浙江省嘉兴市建立了完善的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嘉兴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并在市委、市政府层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充分体现了对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6年10月,嘉兴市以东部地区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巩固提升示范区创建成果,部署推进示范区后续建设,今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创新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嘉兴经验”,重点围绕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持续提升、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文化社会化促进、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公共文化创新研究五大方面,落实22项具体任务。提出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完善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均衡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嘉兴模式”,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水平持续保持东部示范、全国领先的总目标。

  《行动计划》以基层为重心,提出了细化的目标,如通过五年努力,全市省定一级以上文化站比例达100%,其中特级文化站占50%以上,全市公共图书馆有效持证读者率达到30%,人均年书刊文献外借册次达到1.5册,人均年到馆次数达到4次以上,“全民艺术普及”参与率达到60%,人均年观看演出、展览、电影5次以上……

  对于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行动计划》指出要拓展公共文化发展空间,推出面向公众的“文化创客空间”“创意工作室”等,并纳入免费开放补助范围。加强公共文化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公共文化场所WiFi全覆盖。深化推进“文化有约”等“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强化线上线下互动结合,实现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的有机统一,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的文化需求等。

  我市还建立起示范区后续管理考核机制、文化人才培育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和宣传长效机制,加强制度保障,确保《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为推动嘉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前列,保持全国领先、发挥示范效应,嘉兴市还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合作,共同成立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制度设计,推进创新实践。

标签: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