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在全省率先试点驻镇规划师制度
2017年3月1日 08: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陈曦 竺军伟 通讯员 颜惠萍 董文斌

对小城镇建设不合格项目可一票否决


    昨天下午,来自嘉兴规划设计院的林冰等6名专家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我省首批驻镇规划师。今后,小城镇项目建设将由驻镇规划师具体把关,从而通过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和成果落地让小城镇彰显独特个性和文化特色。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对此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嘉兴市试点驻镇规划师制度提升镇村建设水平的做法很有意义。”

  驻镇规划师是秀洲区以镇为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统一标准征选并聘请的乡镇规划(设计)专业负责人,负责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驻镇指导和服务,近期工作重点是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驻镇规划师将做好决策‘建议人’、项目‘把关员’和实施‘协调员’,对不合格项目可一票否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表示。

  城镇是连接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纽带,其促进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功能不言而喻,但也容易染上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去年9月底,我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其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在具体推进中,秀洲区坚持规划先行,将凸显小城镇特色的理念贯穿于设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打造一批镇容整洁有序又不失文化风情的特色城镇。嘉兴市规划管理局秀洲区分局副局长郭华说,目前,该区五个镇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评审。

  然而,如何推进规划落地却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由于小城镇普遍存在整治任务重、涉及内容广、专业要求高、技术力量弱等实际困难,这就带来了从规划到项目设计、从施工到竣工等中间环节脱节的顽疾,且会出现层层走样、效果大打折扣的情况。“我被聘为油车港镇的驻镇规划师,接下来,我将利用专业知识,把规划做得更漂亮,也会确保将其落到实处。”上海利恩空间景观所所长杨康说。

  “秀洲区试点驻镇规划师制度,这在省内甚至国内也是首创。”苏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余亮认为,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有助于推进编制规划的刚性执行,破解小城镇整治人才紧缺难题,全力提升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镇村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

  据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域覆盖、事权分离、广泛参与、长效持续”的原则,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计划在7月底全面完成驻镇规划师的选聘工作。

标签:乡镇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