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学期伊始,为学生送上美术书法教育“大礼”
2017年2月22日 08: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新学期伊始,嘉高实验中学为爱好美术的学生送上了一份美术教育的“大礼”:学校近日与杭州万松岭画室签订了美术培训协议。校长徐文祥表示,此举不仅让学生今后多了选择机会,也能成为该校美术特色教育的新亮点。

  作为中国美术培训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之一,杭州万松岭画室是一处以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美术高等院校为主要培养方向的专业考前培训基地。参加美术班专业培训的对象都是高一学生,且大多是美术零基础。嘉高实验中学选择与专业考前培训基地合作,旨在最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成就他们的艺术梦。

  学校和画室签订协议后,高一美术班学生将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接受专业美术教师的指导。高一高二阶段,学生按照教学课程安排,每周三、五的下午和晚上完成在校文化课学习,暑假期间会安排1个月时间到杭州参加集训,而美术联考前还会进行两个月的强化培训。刚开学,画室美术指导教师驻点嘉实,经过两周的磨合教学,高一美术班学生渐渐找到了绘画的感觉。为确保美术班学生同时兼顾文化课学习,嘉高实验中学出台了许多保障措施,全面采用德育导师制,以师生结对的方式紧抓个别辅导。

  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视美术特色教育在秀洲区并非嘉高实验中学一所学校。因为秀洲农民画的深厚土壤和深远影响,全区推行美术特色教育的学校很多。例如磻溪教育集团推行洛东儿童画,自1986年起步到现在,通过办画展、出画册、做课题、写教材、搞活动等方式,打响了知名度,也使洛东儿童画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品牌。

  如果说美术教育能陶冶学生情操,那么,书法教育就能为学生写一手终身受益的好字打下基础。作为一所书法特色学校,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多年来一直推崇书法教育。尽管这些年来收获了无数荣誉,但老师们发现,不少学生在日常作业书写中笔迹还是马马虎虎。

  为解决这个问题,该校书法工作室主持人王永根在开学第一周,结合自己在书法教学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科研成果,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天地留隙”书写法培训。王老师告诉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学生作业书写质量普遍不高,除了与自身的书写态度有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书写时他们大多只关注每个字的笔顺、结构,而忽视了句子、段落书写的整体观感。他建议,各门学科的作业书写都要遵守一定的书写章法,简单来说,就是要求学生在书写时做到“上不碰线,下不碰线”,即“天地留隙”书写法,上线如天,下线似地,一笔一划都不可逾越。

  为了让老师们更清楚地了解每门学科的书写要求,王老师详细列举了田字格、方字格、双划线、下划线、括号、无线等几种不同格式的具体书写标准及注意事项。通过投影展示、亲自示范、口头解说等方式,让“天地留隙”书写法在老师们心中渐渐明朗化。培训后,该校向任课教师和班主任部署推行这项工作的任务。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