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明确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10类品种
2017年2月10日 08: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近日,秀洲区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该区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水稻、小麦、大麦、油菜、大棚、大棚蔬菜、葡萄、奶牛、蜜梨产量和农机综合等10种入列。

  据悉,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种养大户,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为自建基地或与农户紧密联结的生产基地实行统一投保,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其社员统一投保,鼓励特色农产品基地以村为单位联户投保,确保大户参保率。该保险以保障承保对象物化成本为主,以保障农民灾后恢复生产为出发点,以保大灾为主要保险责任,主要包括热带风暴级以上热带气旋、暴雨、洪水、冻害、常见病虫害、大规模疫病等灾害。

  省、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农户给予保费补贴。比如,水稻、小麦、大麦、油菜四类,财政补贴的比例是100%。大棚、大棚蔬菜和奶牛,财政补助的比例是85%,农户自交15%。葡萄和蜜梨产量,财政补贴的比例是75%,农户自交25%。农机综合财政补贴是50%,农户自交50%。财政安排的保费补贴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按实际投保数额确定财政补贴总额,实行“按实补贴,一年一结”。

  秀洲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由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以下简称“共保体”)统一经营,受共保体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秀洲支公司承担秀洲区区域内具体业务经营,实行“单独建账、独立核算、盈利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政策性农机综合保险由市统一招标中标单位独立经营。对确认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参保实行保费财政补贴,原则上多保多补、不保不补。区政府与共保体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保持经营的连续性。

  《通知》还要求,各镇、街道要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工作力度,重点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种养大户参保,积极引导农户自愿参保。财政补助要以农户自愿交费参保为基础,农户不参保,财政不补助。要从促进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角度,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共保体相关业务的拓展和落实,积极支持共保体发展其他涉农保险业务。

  “通过保大灾、保大户、保主要品种,秀洲区较好解决了‘多年致富、一灾致贫’的情况出现,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大大提高,为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区农险协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