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为春蚕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2017年2月8日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李民 张丽娟

农技专家提醒,桑园管理正当时

 

    针对当前广大蚕农在春节过后比较空闲的有利时机,秀洲区农经局经作站的农技专家特别发布当前桑园管理技术意见,提醒蚕农加强桑园管理,为春蚕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桑树管理是增加桑叶产量、提高叶质的有效途径。桑树经过一年的生长与采伐,到了冬季,部分枝条成为无效枝,部分桑拳成为死拳,病虫害寄宿在树上越冬,正在成长中的小桑树也需要定形。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对桑树进行修剪整枝、清理桑园等。“在修剪整枝时,要将桑树上的病虫害枝、细弱枝、断枝及死拳修剪掉,同时将死掉的桑树挖掉,并带出桑园及早烧毁。”秀洲区农经局经作站的农技专家说,蚕农们在修剪整枝后,还要及时将桑园内的残叶、杂草等收集起来制作堆肥或烧掉,消灭潜藏其中的病原菌和越冬害虫。 

  剪梢也是当前桑园管理中重要的一项,它可以提高桑树发芽率,减少花果和病害,提高桑叶的产量与质量。“剪梢的最佳时间在初霜后落叶前,虽然目前已经过了桑树剪梢的最佳时间,但还有不少蚕农的桑园没有进行剪梢,广大蚕农一定要抓紧时间,在2月中旬前做好剪梢工作,最迟在桑树树液流动前结束剪梢工作。”该农技专家提醒。

  桑树是多年生植物,不但需要每年多次采收桑叶,还要进行伐条与整枝。桑树从土壤中带走大量养分,如不及时补充,会使土壤养分缺乏,影响桑树正常生长,从而导致树势衰败。“土壤结构尤为重要,所以蚕农朋友们还要加强桑园的翻耕,虽然翻耕应在桑树落叶后进行,但是目前仍然可以对桑园进行翻耕,建议翻耕深度15厘米左右,翻后不打碎土块,让其自然风化,这样有利于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桑园病虫害。”农技专家说,结合桑园翻耕,蚕农们最好可以同时施用堆肥、厩肥等农家肥料,“这样既能减少肥料流失,又能改善桑园土壤团粒结构、增加桑园土壤有机质。”另外,还可将稻草等秸秆覆盖在桑园地面,起到保暖增肥的作用。

  立春之后,雨水天将增多,农技专家特别提醒蚕农,要及时对桑园开沟排水,防止渍害。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