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弘扬家风家训文化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2017年1月4日 08: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走进王店镇建林村,“施恩勿忘、受恩莫忘”、“名人故事、耕读传家”、“勤于邦,俭于家;言忠信,行笃敬”、“仁爱、仁义、仁和”等一面面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文化墙十分引人瞩目,流传千年的“梅里”家训在这儿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深入人心,也助推了当地乡风文明建设。

  自从2006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建林村历届村班子在实施硬件设施提升的过程中,都很注重当地乡土文化的挖掘。在历届村班子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建林村诞生了业余文工团、村嫂摄影队、灶头画传承基地等。其中,村嫂摄影队不仅在省、市摄影比赛中频频获奖,其事迹还登上了《人民日报》。嘉兴市灶头画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第一次现场表演赛也在建林村聚宝湾举行。

  美丽乡村建设主体是人,关键也在人。据建林村党总支书记顾文斌介绍,只有村民们由内而外地“美丽”了,建林村才能真正实现“美丽”。因此,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跟上外部环境的建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固然能为村民带来喜庆和欢笑,但真正要提升村民的道德素养,还需要依靠乡风文明建设。“举个简单的例子,农村里在嫁娶前一般都会打听对方的门风,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家风家训。”顾文斌说。

  2016年以来,建林村以聚宝湾二次提升工程为契机,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呈现跨越式提升,在文化建设方面也进行了系统化提炼,尤其注重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聚宝湾有七道湾口,建林村在规划中体现了“一湾一品”。其中,在景观设计方面,体现的是桑、荷、梅、竹、桃、菱、菊;在家风传承方面,体现的是孝、仁、德、信、义、勤、智。例如,“一宝湾”打造蚕桑文化,与其匹配的是孝道家风,因此在当地建造了一个“微笑墙”,挂着老人们的笑脸照片。

  王店是一个千年古镇,地处江南水乡的建林村,世代流传下来的家风家训不胜枚举,历代村民不仅继承了家风家训,还将其编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或一首首动听的歌谣。在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发扬过程中,建林村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融入乡风文明建设,以春风化雨般的熏陶滋润村民内心。顾文斌表示,下一步,建林村还将在景观建设、文化表演、优美庭院创建和乡土故事创作等方面融入家风家训文化。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