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提升
2016年12月26日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钱丽莉 蒋彧淼 朱胜伟

□图片由王江泾镇人民政府提供


  
  说起水乡风情,不少人总觉得应该是白墙黑瓦的水墨风,那么王江泾镇古塘村的七彩风则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穿过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便进入了古塘村。西行到底,一面绘有“七彩古塘”字样的水粉画墙扑面而来。经过一条小巷,眼前的农房更加绚丽多彩,红色、粉色、黄色、深蓝、浅蓝、墨绿,仿佛置身色彩王国。色彩丰富已经成为“七彩古塘”的标志,洋溢着江南水乡独特韵味的古塘村,只是散落在王江泾美丽乡村建设的其中一颗闪耀的明珠。

  近年来,王江泾围绕城乡一体化目标,注重打造景点的理念,由点及面扩大覆盖,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主题,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实现全面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我们立足协调发展,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产业培育等全面统筹起来,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实现‘全域美、持久美、内在美、发展美’的农村发展新模式。”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一村美到村村美

  “误入藕花深处,沉醉不知归路”“采芙蓉,赏芙蓉,小小红船西复东”……十里荷花的江南美景曾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宠儿,作为北部湾“荷塘叶色”湿地农业区的北大门,每年夏天,洪典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都会吸引很多的游客,该村也凭借湿地优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美丽乡村特色村蓝图已初显雏形。

  早在2013年,洪典村就开始建设“美丽乡村特色村”一期项目,项目包括入相园、出将园、牛头湖、水生植物科普园、民居立面改造等10项工程,现在一期项目基本全部建成。“以前是一个烂水田,地势比较低洼,后来我们因地制宜,把它栽上了观赏性莲藕等植物,如今已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地方。”洪典村党支部书记夏黎萍告诉笔者,经过一系列的设计和勘查,二期升级版项目正在进行中,提升改造涉及村民娱乐休闲中心、篮球场、藕塘文化大舞台、村庄景观牌坊、100余户农房改造及道路设施与绿化等,将进一步凸显“水墨洪典”的设计理念,让村民住得更舒服,让游玩体验更丰富。

  为了将美丽乡村“串点成线”,协调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及沿线节点精品村的建设,王江泾将运河东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以一里古街、长虹桥、一宿奄、运河两岸历史文化古迹为起点。沿金色太平、荷塘叶色、水墨洪典为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重点以历史文化古迹修复,荷塘叶色、水墨洪典景观提升,以水乡田园为背景,融合三个村庄的特色,打造8公里长美丽乡村精品线,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规模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方式,整体构成“金典古运河、精产新水乡”为特色的运河水乡“美丽乡村”精品线。

  与此同时,王江泾还结合运河西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由虹阳公路沿线五个村组成,以灵秀虹南、秀丽虹阳、和美范滩、诗画腾云、七彩古塘为特色重点打造生态环境、精品农业、水乡特色的优美村庄建设。通过以线带面,规模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方式,展示村庄、田园、景点的精彩景观,为整镇推进、整体提升开好局、布好阵、做好示范,全面提升区域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使得王江泾的美丽乡村宜居宜游相得益彰。

 

  从村庄美到全域美

  安居、宜居、美居是真正让农村成为承载乡愁的重要载体。王江泾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为抓手,突出区块亮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从“几村美”向“一批美”迈进。同时,注重产业培育和乡风文明建设,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从而实现“全域美”。

  据悉,王江泾镇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优化村庄集聚点规划,按照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整治空心村的方向,加快农房集聚,形成“水、绿、文”交融,体现江南水乡特色的建筑风格。在加快七彩古塘、水墨洪典、灵秀虹南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王江泾镇目前已完成农民建房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农民建房正有序推进。

  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小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协调统筹推进,王江泾镇编制《王江泾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形成了从总体到分区、从专项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体系,构建20平方公里湿地新城八条纵横交叉的道路框架,其中运河东路、高桥路、镇北路等6条主干道已建成通车,铁店港大桥、莲泗路工程、东方路延伸段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了优良的外部环境。

  “立足农业农村特色,我们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内涵,倒逼农村生产方式转型发展;着力优化美化环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观念。”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合格到优秀的跨越,先后荣获“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工业治污第一名及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打赢治水翻身仗。

  在这一过程中,王江泾镇还致力产业培育,开辟农村创富新途径。在大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的基础上,推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融合互动。目前,王江泾镇特色旅游得到进一步发展,水生种植、浅水养殖、种养结合等湿地休闲观光农业不断提升,被评为“中国田藕之乡”和“中国青鱼之乡”。一幅幅景村相融、宜居宜游、百姓幸福的现代化田园新王江泾升级版的画卷将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不仅在美化乡村,更在弘扬乡风文明。王江泾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乡风民风淳朴起来。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通过道德宣讲、特色巡礼、文化礼堂“七个一”活动等多种形式,培育乡风文明,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礼感人”,先后举办了“道德之星”、“最美王江泾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最美王江泾人”,如几十年不间断为学校捐书并立志捐书一辈子的普通干部朱月祥,跳河救人后悄然离开的退伍军人诸焕斌等。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