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水乡风情让古塘村民生活更宜居
2016年12月21日 08: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魏玥

   “现在,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家里都没什么蚊虫,连苍蝇也几乎看不到,环境是越来越好了,都赶上城里了。”家住王江泾镇古塘村的村民杨阿根告诉记者,他现在退休了,每天在庭院里养养花木,种种果树,周边环境好了,自己的生活也舒适了很多,特别适合居住。

  日前,古塘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考核验收,为这个充满水乡风情的村落增添了不少色彩。“优美庭院红花艳,美丽乡村映蓝天,和谐家园绿意浓,淳朴民风金秋爽。”在古塘村,不少村民都会唱一首名叫《七彩古塘》的村歌,这首村歌不仅唱出了古塘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古塘村优美风光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古塘村的沈家浜是古塘村重点整治河道之一,2014年,村里通过实施六大整治工程,沈家浜的污染源被彻底清除,河道环境大幅提升。如今来到这里,错落有致的房屋,平整干净的河道,绿意盎然的水生植物,河道两边的文化长廊、文化墙等,让这里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村民戚维荣以前在嘉兴市区买了房住,现在村里环境好了,他又重新回到村里居住。“水、路,跟城市里一模一样的。原来乡下泥巴路,卫生方面不太如人意。现在环境卫生好了,生活各方面都好了,现在和原来大不相同了。回到村里养老非常舒服。”

  沈家浜原来是古塘村出了名的垃圾河,作为一条自净能力极弱的断头浜,沿河景象不堪入目,周边居民怨声载道。经过“五水共治”,如今的沈家浜河水清澈,岸边绿意盎然,这条河也见证了古塘村的华丽转型。

  如今,古塘村生活污水全部入网,河道全部清淤,生猪实现了零养殖,彻底切断了污染源。水环境好了,岸上的环境也要整治。今年6月,全镇启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创建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厂区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古塘村也迅速行动起来,在古塘村9组,不仅道路整洁了,每家每户都把自己家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是从今年6月开始,响应镇里的‘三美’创建号召,开始全面整治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现在‘三美’创建已经初见成效,你看,河边的绿道已经做成了,道路两边的绿化已经全部搞好了。”古塘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春林告诉记者。

  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开始改变。“房前屋后主要还是发动老百姓,建议他们自己管好自己的责任区。现在环境弄好了,老百姓就会保持下去。”王春林说。

  现在古塘村又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准备以“七彩古塘”、“水乡风情”为主线,发展精品特色旅游路线,同时依托印象古塘精品园,大力发展湿地农业,从而打造水清岸绿、民风淳朴的江南水乡风光。

标签:宜居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