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画乡韵 > 文说画乡事
美术教育为青少年“植入”农民画情结
2016年11月20日 15: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魏玥

    大红的玫瑰、金发的姑娘、翠绿的树叶、七彩的小鸟……走进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室,记者瞬间被满墙贴着的作品吸引,这是一种特殊的绘画,造型简单,构图却充满艺术魅力,色调极其鲜艳明快,还富有漆艺的质感,非常具有装饰趣味。“这是沥粉画,属于装饰画的一种,是我们学校新近开发的。”该校美术组组长陶冶对记者说。

  沥粉画源于我国古代建筑的漆艺,一般用于木结构建筑,所用材料是沥粉。据陶老师介绍,作画时先根据草稿将线条“拷贝”在画面上,等粉线干透后再着色贴金,为了方便学生操作,采用裱花袋的方式,将颜料灌进袋中,然后就像给蛋糕裱花一样将颜料挤到图案上。

  环顾美术教室,记者发现各种各样的绘画形式在这里都能找到,墙角放着儿童画,桌面上堆着版画,另一面墙上还贴着沙画。校长董权笑着说,其实这些绘画的风格归根到底都属于秀洲农民画,农民画造型夸张、入门简单,很适合小学生。

  因为三十多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擦亮“金名片”,秀洲人对秀洲农民画有着浓厚的情结,并通过美术教育将这种情结“植入”青少年的心中。在秀洲区的很多学校,农民画都以儿童画的形式在课堂上传播,在版画、水彩画、水粉画、蜡笔画、刮画等各种形式的绘画作品中,那富有张力的构图、简洁明快的线条、饱满热烈的色调无不带有农民画的影子。

  近年来,秀洲各校积极建设农民画后辈人才基地,以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为例,去年新添了50套美术专用课桌椅、6张创作台、70套写生凳和画板,还有画架、画箱等。学校现有美术专职教师7人,分别擅长版画、水乡风情画、重彩画、沙画等不同门类。自基地成立以来,全体美术教师精心组织教学活动,指导学生运用水墨、油画棒、水粉画、素描等多种绘画技法,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民画作品创作活动,从小培养学生对对这种现代民间绘画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另一种远近闻名的农民画表现形式是磻溪教育集团的“洛东儿童画”,这种绘画形式诞生于1986年,几乎与秀洲农民画“同龄”,也可以看作是农民画的一个分支,在现代民间绘画中融入儿童画的元素。和成年人创作的农民画相比,洛东儿童画想象力更加丰富,造型和色彩更加大胆,充分展现小学生的童真童趣。磻溪教育集团特地打造了洛东儿童画陈列室,在天蓝、草绿和柠檬黄的主色调环境下,一幅幅精心装裱的儿童画作品营造了色彩斑斓的“童画世界”。

标签:美术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