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2016年12月13日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本报讯这几天天气逐渐转冷,但家住市区格林社区的李女士却没觉得屋内有多冷,“我现在冬天很少开空调了。”这背后与她家房屋的设计与建造不无关系,从墙体到门窗、屋面等都采用了保温和节能材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舒适的居住要求。

  事实上,近几年建筑节能热潮已在嘉兴各地掀起。其中,太阳能、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成为新趋势。

  “建筑节能,看似非常专业,其实在平时的生活中,百姓都可以感受得到。”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会长董发根告诉记者,目前嘉兴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广泛应用了外墙保温、屋面保温、门窗密闭系统、新风除尘系统等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路灯、楼道灯先后采用节能灯,屋顶广泛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等。

  “家家户户阳台上统一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房屋隔音效果好,住着感觉很舒适。”家住赞成·丽景苑的沈女士对小区环境和各种节能设备赞不绝口。

  嘉兴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在推进建筑节能中,还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记者了解到,嘉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以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应用为主,地源热泵作为补充。

  说起地源热泵,许多市民并不十分了解。董发根介绍说,“地源热泵主要是通过浅层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为用户提供空调制冷、采暖,舒适感比传统的中央空调好。”

  据悉,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内就开始研究热泵和地源热泵,但当时中国经济贫困落后,地源热泵因不适应国情而遭搁置。到上世纪90年代,地源热泵引进中国之后,发展机遇和条件成熟,相关产业随之取得了大发展。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发展速度:2005年到2010年,我国地源热泵装机容量年增46%;2010年至2015年,地源热泵装机容量增长2.8倍,平均年累进增长率达22%。

  正是看好这一市场,近年来嘉兴市场也出现了不少地源热泵技术和设备的供应商。嘉兴沃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我们的空调系统可以做到恒温、恒湿、恒氧、恒洁和恒静,人体舒适感很强,而且节能率也可以达到40%左右。”沃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雅音告诉记者,此外,与一般空调相比,地源热泵系统的使用寿命更长,如果安装、设计都很好,后天无人为破坏的话,使用寿命甚至可以有50年左右,因此后期维护维修的成本都很低。

  “初期地源热泵投资相对大一些,但不会产生环境污染,从源头上根除了空调系统对生活居住环境产生的热岛效应,从长远来看,地源热泵系统费用低,也符合节能减排的趋势和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董发根说。

  不过,目前地源热泵的推广光凭企业的积极性是不够的,更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以及提高社会知晓度。董发根表示,今后,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也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示范应用的宣传,推广和应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力争全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标签: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 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