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体教结合”模式助力秀洲竞技体育发展
2016年12月12日 08: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近期阳光普照,在秀洲区各中小学的运动场上和运动馆里都能看到体育健儿的身影。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网球、跆拳道……校队队员在教练的带领下每天坚持训练,同时也在积极备战明年的各级赛事。

  在秀洲区,“体育”和“学校”这两个关键词一直紧密相连。在学校开展业余训练,在学校挖掘各类体育项目苗子,这种“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让这个没有“三集中”(集中学习、集中训练、集中食宿)少体校的区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2014年举行的第十五届省运会期间,秀洲籍选手以16.17枚金牌数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22位,列全市五县(市)两区第1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12枚金牌指标。

  以“体教结合”为引领,以“创新思路、合理布局、向上输送”为原则,秀洲区切实做好与少体校、与各业训布点学校的业训协调工作,鼓励教练员、体育老师结合竞赛和训练,主动挖掘优秀体育苗子。“十二五”期间,从各学校校队输送国家队1人、国家青年队2人、省队5人、市少体校在训学生106人。自2013年以来,从秀洲区走出去的帆船运动员高海燕、羽毛球运动员王懿律、皮划艇运动员李冬崟等纷纷在全国级和世界级赛事中争金夺银。

  “体教结合”模式不仅使秀洲区的赛事成绩令人瞩目,也让特色体育在全区各校遍地开花,每所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拿手体育项目,例如友谊小学的羽毛球、秀洲实验小学的乒乓球、洪合镇中学的篮球、王店镇中学和梅里小学的小足球等等。每逢各项赛事来临,在区教文体局的统一部署下,各校积极组队参加。

  现阶段,秀洲区又以备战第十六届省运会为契机,完善项目布局,扩大业训规模,重新确定重点项目,使业训布局更合理,更具竞争力;全面总结上一轮备战周期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对足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和队员展开研究,把握项目特点和规律,创新训练思路和方法,进一步细化科学训练的手段、措施和途径。各校都注重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训练体系,提高训练质量和水平,努力在备战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上寻求突破。

标签:体育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