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消防安全无小事
2016年12月2日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鞠金华

  长水街道石堰西区为拆迁安置小区,共由131幢单体二层住宅楼房组成。由于“分两层”的特点,使得这些住房易改造、易分割,久而久之在部分住房内出现了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的现象,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石堰西区消防整治工作被列入全市消防重点隐患督办内容。长水街道通过加强宣传、集中整治、重点整改、批量清退等,强力推进石堰西区消防综合整治工作。经过这场大投入、动真格、严要求专项整治的“集中围剿”,火灾隐患无所遁形,整治成效凸显。目前,石堰西区重点隐患场所和部位已经整改到位,高危群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常规隐患因素也得到有效管控和防范。

  

  出新招

  为群租房提供“消防样板房”

  群租房多由房东私自改建而成,房内消防设施缺乏,空间狭小,人口密度高,同时,多数群租房分隔墙使用材料为可燃易燃性材料,且租户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为此,街道与余新镇及相关部门展开多轮协商,加大对群租房清理和整改。截至10月底,47幢公租房中除10幢居民楼用于余新拆迁农民临时安置过渡外,其余已全部完成清退并封闭断电断水,根本消除了群租房的消防隐患。

  同时,街道将4户以上承租户的5幢群租集中隐患点列为重点对象,在区消防大队的具体指导下,投入整改资金落实了控制承租户数、实体分割、电线穿管、配备消防设施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火灾事故风险,提高了安全保障系数。

  

  出高招

  引导“三合一”租户另寻新处

  “三合一”场所历来是火灾事故高发领域之一。“由于整治需将‘店’和‘家’分离,涉及经营户切身利益,直接增加了经营成本,因此成为了整治工作的一大难点。”长水街道消安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街道、社区、消防、公安、城管等联合对“三合一”场所承租户发放了整治通知书并对这些经营户进行了多次走访劝说。“有些租户白天不在,我们就在晚上6:30至10:00间挨家挨户走访,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

  记者了解到,石堰西区内原有“三合一”场所11处,经整顿,目前已清退9家、停业1家、消防重点整改1家,作坊式“三合一”场所隐患基本整治完成。

  

  出大招

  高密度宣传让消防知识进万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群租和“三合一”现象,石堰西区还存在部分居民室内明火做饭、疏散通道不畅、电瓶车违规充电、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今年以来,街道多层面、多渠道向小区居民反复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效果显著。

  数据会说话。今年,街道免费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挂图和出租房安全宣传手册2500余份;在小区内张贴大型消防宣传喷绘11幅、宣传横幅15幅、专题宣传图200余份;组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培训会十余次;播放消防宣传电影8场次;累计出动120余人次上门宣讲消防安全知识……

  

  出妙招

  社区里有消防值班室

  整治难,守卫整治成果更难。为避免火灾隐患“春风吹又生”,石堰西区有妙招。

  在石堰西区,记者看到一个消防值班室,室内配备消防巡查车2辆、24小时专职值班人员6名、水枪水带4套,防护服、灭火器、手电筒等设备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值班室还设立了消防宣传栏,建立了日常管理制度,轮班加强日夜间消防巡查检查工作并及时消除各类消防隐患因素。

  在石堰社区还活跃着一支巡逻队伍,这支由退休老党员组成的治安巡逻服务队以“发挥党员志愿作用,携手构筑平安社区”为服务宗旨,采取周末、节假日集中服务和平时白天、晚上分散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社区内开展每周两次的早晚巡逻。“志愿者们会将巡逻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我们,让我们早发现、早处理,做到‘防火于未燃’。”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消防 责任编辑: 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