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6年11月21日 08: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沈 洪   

  本报讯 “如果让你负责一个阿里巴巴国际站,请问你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11月19日,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16嘉兴市跨境电商应用人才大赛”上,评委对选手们发出“连珠炮”。历时4个多月,我市跨境电商应用人才培训班迎来结业的日子,人才大赛展示了学员们的受训成果。而大赛之后的现场招聘会上,“庙多僧少”则凸显了我市面临的跨境电商人才缺口。

  此次人才培训由市商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贸促会联合举办;阿里巴巴(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电子商务促进会、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以及嘉兴学院等6所高校协办;市进出口商会、国际商务中心、秀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有嘉兴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秀水经济信息专修学院等6所高校推荐的外贸、经济专业学生,以及我市部分从事或将要从事跨境电商的从业人员。

  注重实操技能是此次培训一大亮点。为期4个月的理论与实操培训以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平台为培训平台,内容涵盖跨境电商理论知识和基本流程、客户开发、运营技巧、实操辅导、外贸风险识别与防范等内容。

  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陈青霞、祝晓东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对跨境电商一无所知,经过系统培训和企业实训,“我们已经基本掌握店铺管理和后台操作流程。样品拍摄、美化、上传和管理等基本技能也已经驾轻就熟。”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他们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对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公司为我们专门开设了一间办公室,还让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熟悉产品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只要是跨境电商的事,公司给予了最大程度的配合和支持。”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近2000家出口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从事跨境电商。自2013年以来,我市跨境电商以年均30%的速度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跨境电商人才缺口也日益明显。在学员与企业对接过程中,许多企业都表示希望学员今后能留下来继续服务。现场招聘安排近100家企业进场设摊,有近600名学生进场应聘。不少企业表示,特别需要那些马上就能上岗,上岗就能干活的跨境电商人才。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跨境电商人才缺口,我市已设立专门资金,引导社会力量推动人才培训,建立政府推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发挥我市跨境电商协会等专门机构作用,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引进和交流。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