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10月12日 08: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冯龚凝 许飞扬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弱势群体家庭、住宅宿舍及小场所防范火灾能力,在预防“小火亡人”事件上增强主动性、针对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嘉兴按照“政府主导、试点先行、标准实施、分批推进”的原则,全面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15127个,4198处居民出租房、54家福利机构全部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我市就提出针对出租房、“多合一”、养老机构等场所,加强消防科技手段应用,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简易喷淋系统等设施。嘉兴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责任书,明确各地年底前完成任务指标。市消安委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定期汇总情况,研究推进措施。全市消防部门结合夏季消防检查等行动,研究制定推广安装实施方案,积极发动各县(市、区)消安委、镇(街道)消防工作站、派出所,全力完成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的推广应用。同时,积极会同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专家帮扶组,为全市各个推广县特别是试点县的排查统计和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推广应用提供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和技术指导。

  按照“试点引路、分批推广”原则明确试点工作,嘉兴市消防支队将嘉善、秀洲作为全市试点先行推广,重点在出租房、合用场所、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分点分片大力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桐乡、海盐等地作为第二批推广区域,以乌镇、南关厢等景区民宿和农民拆迁安置小区为重点,开展推广安装工作。其余县(市、区)作为第三批推广区域完成推广工作。各级消防部门明确试点工作组织机构、工作职责、任务时限等内容,积极动员政府、部门、社会力量落实资金来源;组织社区、街道、物业等部门召开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推广应用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联合公安、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开展实地调研和入户检查。市民政局将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安装工作纳入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管理内容,把独居空巢和年龄较大老人的消防安全纳入管理视线,与消防部门联合摸排出20多户年龄较大的独居老人家庭,并免费为其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

  为加速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推广普及,嘉兴各地由消防部门牵头成立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各职能部门及时解决推广应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未按要求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场所进行监督指导,对已安装的场所定期进行回访,依法抽检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性能并了解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指导帮助其解决,一旦发生火灾,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发挥作用、“救早”、“救小”。同时,将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推广应用纳入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发动街道(社区)管理员、消防志愿团体、微型消防站队员以及沿街经营性场所员工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养老院、福利院、出租房、社区进行调研摸底、上门宣传、全程跟踪、面对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的服务。此外,利用户外LED、楼宇视频、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公益宣传,积极推进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宣传60余场次,张贴、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播放公益广告5000余条次。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