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综述
2016年9月9日 16: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刘奕湛
   原标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引领中国教育提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综述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引领中国教育提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综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培养造就了数以万计的合格教师,有力地支撑着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显著提升了“人口红利”的质量,源源不断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智力支持。

  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多年来,这九个字生动地描述了我国广大乡村教师的工作状态。然而,要真正实现教育公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一支素质过硬、稳定性高的乡村教师队伍必不可少。

  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印发通知,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截至2015年,604个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领到了中央财政下达的43.92亿元综合奖励补助资金。在补助标准较高的地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

  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力争通过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等八方面政策举措,提出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通过免费师范生政策,培养补充农村教师。教育部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招收4.5万多名免费师范生,落实4.5万多名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其中90.8%以上到中西部任教。全国已有24个省份采取在学免费、学费返还等方式,实行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每年约有3.4万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通过实施特岗计划,补充大批农村教师,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66亿多元,招聘农村特岗教师24.37万名,覆盖中西部22个省份的1000多个县30000多所农村学校。

  ——实施“国培计划”,完成对640多万中西部农村教师的一轮培训,实施了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构建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一名好老师,既要是经师,更要是人师。然而,有偿补课、收受家长礼金、性侵学生等有违师德甚至触犯法律的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灵魂应该是怎样的?叶志平、侯伯宇、石秋杰、张丽莉、张伟、王强、聂品华、秦开美……通过推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塑造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人们重新看到了师德的神圣与伟大。

  “最偏远的大山,也有太阳的光芒。”在“播种希望与未来——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上,云南省贡山县捧当乡小学特岗教师桑磊动情地讲述了他扎根大山、立志育人的故事。

  为了更加生动地诠释师德内涵,把师德典型请进课堂言传身教,教育部从50万特岗教师中遴选15名优秀代表,分赴全国13个省份30所师范院校开展巡回报告,为在校生上了新学期师德教育第一课。

  近年来,我国通过颁布加强师德建设的规范和条例,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建设的全面发展。

  2013-2014年,《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提出“六个严禁”,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将师德建设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激发教师队伍生机活力

  发挥好教师队伍的作用,关键在于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近年来,我国逐步完善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教师教育体系,教师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2013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两项政策出台。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评价说:“这意味着中国教师质量的国家标准开始建立,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改革试点,严格了教师职业准入,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将深刻改变中国的教师教育体系。”

  据统计,2015年,全国有各级各类普通学校专任教师1539万人,比2010年增加超过450万人,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配置状况不断改善,专任教师数比2014年增加了28万余人,其中学前教育增长20.68万、特殊教育增长0.22万、初等教育增长4.52万、高等教育增长3.81万。

  ——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和高校教师的主体。中小学教师中40岁以下占56%、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71%。

  ——学历结构不断改善,中小学、中职及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8%、90%、99%以上。

  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我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2015年8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原本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被统一为初、中、高级,并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了基层的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扭转了他们一提到“职称”就闹心的局面。

  “改革修订了原有的职称评价标准,更加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并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这将进一步拓宽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激发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信心,调动广大中小学教师投身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