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荷花堤农贸市场双体系建设本月完成
2016年9月8日 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朱园园

  本报讯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最核心的民生要素。作为今年一项民生实事内容,我市农贸市场双体系(快速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正稳步推进。

  记者昨天从嘉兴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下属荷花堤、吉水、府南三家农贸市场均被列入此次双体系建设提升第一批试点单位,其中荷花堤市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中的样板市场,已经率先启动双体系建设提升工程,预计本月中旬将全部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行。

  样板工程将在市本级推广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2016年民生实事项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年内市区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建成率均需达到70%以上。

  据了解,荷花堤市场提升工程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主要涉及农残检测室的硬件改造和新型检测仪器工具的采购、质量追溯室的设立和相关设备的装配。工程完工并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考核后,将以此为模板在市本级洪波、城南、秀北等其他9家试点农贸市场推广。

  嘉兴农产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曦告诉记者,荷花堤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体系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据介绍,市场将原先的检测室参照相关要求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制定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整体提升改造方案,几乎重新建造了一个符合标准的检测室。第二部分食品质量追溯体系目前也已经完成硬件建设,预计本周五就能全部完成改造,下周就可投入运行。

  接下来吉水、府南两家市场也将进行相关的提升改造,并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届时将迎接2016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的验收。

  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那么快速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呢?据了解,目前荷花堤农贸市场每天都会对市场内各类农产品开展非固定摊位、非固定品种的随机抽检,一天抽检40批次,主要检测农产品的二氧化硫、甲基磷、甲醛、色素等多项农残指标。

  陈曦告诉记者,一旦某种农产品检测出农残超标,就会进行复检。如果两次检测都超标,该农产品就会立即下架停止销售。

  如果市民购买市场内的农产品后觉得不放心,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空闲时,拿到检测室进行检测。当然,市场内销售的农产品事先都已经过检测,还是很安全的。

  至于食品质量追溯,市场会配备专人对蔬菜、肉禽、水产等各个行业的农产品进行监管。“工作人员会在农产品进入市场前,收集商户的批发凭证、检验检疫单据、出库证明、供货商执照等等各种信息,通过电脑入库,方便事后对农产品质量的追溯。”陈曦告诉记者,质量追溯体系目前正在逐步完善,农产品只有各项证件、信息齐全才能进行销售。

  据介绍,双体系建设的重点在于农残检测的范围更广、精度更高,所得结果自动录入系统,杜绝了篡改的可能,同时菜品实行从产地到销售点全程可追溯,方便消费者维权追责,此次农贸市场双体系建设的推广将进一步从源头上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