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绘就“十三五”蓝图 开启“健康秀洲”新征程
2016年8月31日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芮爱芳 张帅

市中医院新塍分院开展首例鼻前庭囊肿摘除术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8月19、20日,中央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出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主旨。这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建设“健康秀洲”指明了方向。

  秀洲区委、区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卫生计生事业,2015年起,以“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硬件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卫生信息化建设三大工程实现“六个提升”目标,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回顾“十二五”,秀洲区卫生计生事业又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强区、慢病示范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卫生应急示范区及国家艾滋病示范区;2015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率、住院率分别为69%和34%,提前超越“十三五”医改设定目标……

  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秀洲区建设“健康秀洲”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一幅便捷、优质、高效的健康新画卷正在秀洲大地徐徐展开。站在“十三五”规划的起点,秀洲区紧紧围绕“健康秀洲”建设目标,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打造优质高效、均衡协调、公平可及的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优生优育政策环境,构建均衡人口结构,着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使全区健康发展水平和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面对医疗卫生事业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秀洲的优势在哪里?

  “十二五”时期,秀洲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和医疗卫生综合服务实力,开创了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2015年末,全区人均期望寿命81.35岁,孕产妇死亡率0/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16%。;全区每千人医生数为1.78人、千人注册护士数2.41人、千人床位数为5.11张,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基层医疗机构财政、人才、债务化解等诸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婚前医学检查率和孕前优生检测率一直处于高位;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基础持续夯实……

  落实发展新理念,开启发展新篇章。2016年,站在承前启后的新起点,秀洲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迈出了全面深化卫生计生事业改革的铿锵步伐。秀洲,做出了怎样的战略选择?

  ——资源配置更优化

  资源总量适度增加,城乡区域资源配置更趋均衡。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3.2人和3.6人,每千人床位数控制在6张,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不少于2名。资源利用更趋合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县域范围内就诊率达90%以上。

  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离不开医疗卫生硬件设施的保障。伴随着新安国际等民营医院的稳步发展,秀洲区在为万千百姓就医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显现出公立、民营医院学科建设协调互动、人才队伍统筹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此基础上,秀洲卫生资源总量还将适度增加,使城乡区域资源配置更趋均衡。“根据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际需求,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有效覆盖,巩固20分钟医疗圈。”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将着眼实现资源利用更趋合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医疗卫生单位提档升级,力争新安医院达到三乙标准,区妇保院达到二甲专科医院标准。”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在区域范围内增设专科特色门诊部及面向特定人群的新居民门诊部或医院等,同时,顺应人口老龄化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服务。   

  未来,注入互联网“基因”后的秀洲医疗也将越来越“智慧”。不久的将来,检查结果推送、老年人健康管理和网络预约诊疗将成为百姓就医的日常,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心电中心和诊间结算“呼之欲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体系不断完善……

  ——服务保障更有力

  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筹资渠道更加多元,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继续下降。责任医生规范签约服务率达到50%,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如今,团队式的“家庭医生”也已“飞入”秀洲寻常百姓家,成为秀洲百姓防病的一线主力,更是百姓们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康复的助手。

  “让团队式‘家庭医生’叫好又叫座才是目标,这一便民服务不会止步。”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仅是秀洲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一部分,未来五年,秀洲区还将深化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让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半径越画越大!

  优质人才是区域医疗服务的“掌舵手”。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加大社区医生定向培养力度、建立高级(紧缺)人才引进机制、简化公开招聘流程及实行基层卫技人员津补贴等措施,稳定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卫生人才培养一批、委培派驻一批、主动引进一批的‘三个一批’工程正在逐步推进之中,目标就是打造一支卫生人才‘铁军’,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借梯登高、借智提升、借力发展。”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为此,秀洲区还将深入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巩固“以城带区(镇)、以大带小、区镇联动、镇村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并且借助全面深化基层首诊、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健全健康“守门人”制度,盘活医疗服务能力。到2020年,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达到70%,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中医药作为我国国粹,传承创新的脚步不能歇。“接下来,我们还要激活中医药发展动力,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推进中医人才、中医名科、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多个重点项目发展。”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将实现全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群众健康素质更高

  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岁,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9.5/10万以下和8.5%。以下,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秀洲百姓生活的安全与幸福,也是百姓健康水平的风向标。”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规划,秀洲将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卫生应急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城乡卫生服务机构的公共卫生力量进一步充实。

  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有效结合将成为秀洲健康服务模式创新的亮点之一。随着全科团队式服务和慢病精细化管理试点渐入佳境,秀洲将进一步规范公共卫生服务手段、深化服务内涵,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谋划“大健康”的一盘棋,还需要重点关注儿童、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的健康问题。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此外,秀洲区还将借助多重渠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力争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6%以上。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在健康教育与促进中的主导作用,从激活公民“健康细胞”入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人口发展更均衡

  “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生育水平适度提高,总和生育率上升到1.4左右,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5%。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下。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关系亿万家庭幸福。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基层各家医院孕产妇骤增。面对新形势,秀洲区在坚持基本国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整合镇(街道)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为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按下了“加速键”,计生卫生资源整合实现“1+1>2”的效应。

  此外,秀洲区还将推动教育、社保、民政、卫生计生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配套政策逐步完善,适当提高生育水平,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管理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秀洲区将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完善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管理、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并且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生力军作用,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让秀洲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提升获得感。”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健康秀洲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