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个养殖特色村的转型发展之路
2016年8月8日 08: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吴利君 曹海军 郝永祥

    新塍镇万民村作为秀洲区养殖特色村,生猪养殖曾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收益,但也带来了环境的破坏,绕村而淌的河浜变得浑浊且散发臭气。如何让生态回归?又如何让百姓致富?近年来,新塍镇万民村在全面推进生猪减量提质的同时,打起了“绿色”算盘,巧用“加减法”,算好“生态账”和“经济账”,实现了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

  “这里原本是一个250多平方米的猪棚,现在猪棚拆掉以后,我们全部复垦种上了梨树,今年是第二年,明年就有产量了。”万民村村民杨利荣指着去年开辟的一个梨园告诉记者。而这个梨园旁废弃的沼气池,还依稀留存着曾经畜禽养殖废水的气息,正是村民们对优美环境的渴望逼出了如今的美景,也逼出了万民村的生态经。

  万民村此前是秀洲区的养殖特色村,而杨利荣的父亲就是当年村里的养殖带头人之一。“当年我爸是我们村的养猪带头人,以前我们家有个500多平方米的猪棚,养了300多头猪,村里人都做起了猪生意。”杨利荣说,2013年起,政府号召开展生猪养殖减量提质工程,作为村里的“老先进”,他和父亲便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拆起了猪棚,猪倌变身果农,种起了蜜梨。

  眼下正是蜜梨丰收时节,看着老果园里挂满枝头的“金疙瘩”,杨利荣也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跟以前臭烘烘的日子比起来,还是现在水果种植比较稳一点,养猪风险相对大一些,市场行情上上下下,没摸准就亏了。”杨利荣说,老果园里的部分梨树树龄已经六岁了,正进入产果的高峰期,就拿今年来说,测算下来,每亩产量有四五千斤,亩产效益在八九千元。当下,他还尝试与互联网电子商务接轨,进一步拓宽销路。不仅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了,更让杨利荣开心的是“村里果树等绿化多了,河水变清了,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80后吴荣同样也是万民村曾经的养猪大户,早些年,吴荣的养殖场规模在万民村算是数一数二的。村里号召生猪退养,作为大户,他也率先带头,争当表率。“我是万民村本地人,自家后面就有一条河,虽然这些年养猪钱挣到了,环境却被污染了。想想看,自己挣了再多的钱,住在这里,环境不好,生活也不舒心。”吴荣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就开始摸索小面积种植葡萄,没想到这一无心之举为后来的转产转业带来了新商机。目前,他的种植规模已经扩展到了20多亩。眼下基地内的葡萄全部卖完了,闲下来的吴荣正在考虑,带着从葡萄地里挣来的钱出去旅行一趟犒劳自己。

  万民村村党支部书记吴金龙介绍,该村曾经一度成为秀洲区最大的特色养殖村,高峰时期,全村养殖户有500多户,其中规模养殖50头以上的就有300多户,而随着生猪减量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到今年5月全村最后一户养殖户实现退养。

  特色养殖村不养猪了,那特色又该往哪里走呢?“近年来,新塍镇在大力发展特色小水果产业,我们万民村搭上这一快车,在生猪数量减下去的同时,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增上来了,既把绿水青山守护好了,也给百姓带来了金山银山。”吴金龙说,目前全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有1000多亩,其中200多亩是生猪转产转业户们新增的。如今,万民村的特色水果产业“风生水起”,村民们在亲水享绿中鼓起了荷包,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梧桐效应”,引得不少客商纷至沓来……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