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民间艺术扎根乡间地头 农民画扮靓秀洲文化地标
2016年7月27日 08: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鲁琴锋

    近日,走进王店镇国庆村,施工人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该村文化礼堂添置“新衣”。墙壁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民画把王店镇的村史村貌描绘得淋漓尽致,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将美化村民们的心灵,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

  具有浓郁乡村气息和鲜艳色彩的农民画是秀洲的特色传统文化,为全面发挥秀洲农民画基地优势,使农民画与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功能有机融合,今年,秀洲区立足地域特色,提炼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用农民画精筑文化礼堂,扮靓秀洲文化地标。

  农民画定格乡村记忆,增强礼堂情感认同的“温”度。秀洲区文化礼堂特别定制了“画乡秀洲”logo,并推行农民画“定制版”活动菜单,组织开展农民画知识讲座、创作辅导、展览展示、创意设计等系列活动,凸显画乡文化。“各镇、街道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以农民画文化墙装点艺术村道,以带有寓意的感性画面表达村民的所思所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村文化礼堂是一个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它是当代乡村的文化地标,更是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秀洲区将通过农民画涵育乡村礼仪,提升礼堂文化教化的“高”度。“文化礼堂以礼堂育文化,以文化润人心,秀洲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农民画既形象生动又通俗易懂的特点,将乡村礼仪和习俗在农民中普及,从而把文化礼堂打造成涵育乡村礼仪、传播传统美德的文明阵地。”相关负责人说。油车港镇池湾村文化礼堂长廊里,一幅幅色彩浓烈的农民画,将村民身边的凡人善举表现得栩栩如生;王江泾镇长虹村礼堂内,以墙绘“乡村十礼”呈现“迎新祈福礼”、“新婚礼”、“祝寿礼”、“开门礼”等十大礼仪文化。

  此外,秀洲农民画汲取了传统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的精髓,以夸张的造型、鲜艳的色彩和饱满的构图充分表现了人们对新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深刻反映出当地文化的风采,已成为秀洲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可以说,农民画传承着民间技艺,推动了礼堂品牌建设的知名度。

  在今年新建的农村文化礼堂中,秀洲区将农民画传承与发展基地融入村文化礼堂建设,将部分村著名农民画家的画室搬进村文化礼堂,通过传、帮、带形式,定期组织画展、讲座、培训,组建新的农民画创作队伍,搭建本土民间艺术交流平台,将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打造成“民间艺术殿堂”,使民间艺术在乡间地头扎根,民间技艺得以在农村长期传承,这不仅避免了文化礼堂建设的千篇一律,更进一步提升了秀洲作为“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知名度。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