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子城遗址考古初步成果出炉
2016年7月22日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沈宇清

    专家认为这是国内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州府衙署遗址
  

  有人说,提到一座城市,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历史和文化。除了南湖革命文化和江南水乡文化,若要了解嘉兴这座城市的历史,就应当从子城开始,因为它是嘉兴城市的根,繁衍出了今天城市的“枝繁叶茂”。

  本周二、周三,我市举行了嘉兴子城遗址考古成果论证会,会议旨在结合嘉兴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取得的成果,通过子城遗址价值评估和保护利用的研究交流,加大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提高嘉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扩大嘉兴文化的影响力。省文物局、省考古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近10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去年9月,我市启动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我们这次考古勘探的思路是厘清城墙、四至,以及城内布局、功能分区等。”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说,嘉兴子城是这座城市的核心区,古今重叠,目前城墙、城内遗址保存较好,这对还原中古江南子城面貌,研究唐宋衙署建筑、城市制度意义重大,如果能长期进行考古工作,肯定会有重大的发现。

  来到嘉兴子城遗址,记者看到,穿过地标性建筑谯楼后,中轴线上一条距离地表1.5米左右、宽1.4米、保存较好的明代甬道已经显露,并一直向北延伸,“在1.8米深处还有一条宋代甬道,叠压在一起了,宋代甬道的铺设更为整齐考究。”郑嘉励介绍道。沿着甬道一直往北走,就来到了北城墙,经勘探,北城墙宽5.8米,墙外就是中山路。此处考古专家还清理出了一个“城市剖面”,自下而上就能看到层层累积的嘉兴近2000年的历史。沿着北城墙遗址走,就能看到西城墙和南城墙的遗址,而通过城内衙署布局的勘探,也发现了礼制建筑区(宣诏、颁春亭、谯楼、仪门、戒石碑)、设厅(官署区)、生活区(后宅、园林)等的部分遗迹。

  实地察看了嘉兴子城遗址的考古成果后,专家们都深深被震撼了。“嘉兴子城是国内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州府衙署遗址。”专家们一致认为,子城遗址是嘉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文化遗产,对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制度和嘉兴的地方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建议嘉兴进一步开展子城考古工作,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厘清子城遗址四至范围,探明东城墙确切位置,以及中轴线上主要建筑遗址的发掘与勘探等。在考古发掘的同时,要系统考虑文物保护的问题。将子城遗址整体纳入“第七批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抓紧启动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程序。还要加强子城遗址的展示利用,将子城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国内有影响的城市文化名片,使之成为市民感知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子城和罗城相对而言,即内城和外城的关系,子城是嘉兴历代州府衙署所在,之后先后成为太平天国听王府、民国“绥靖”司令部、荣军医院等的所在地,总面积7.5万平方米。2005年,子城谯楼部分成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内部的民国“绥靖”司令部营房在2010年成为嘉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