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些省级“标尖”如何节水
2016年7月18日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王 涛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南湖区住建局获悉,该区又有两家机关单位和3个居民小区通过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核准批复,升格成为“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单位)”和“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那么,这些新晋的“节水先进”有哪些节水妙招值得推广,让我们前去一探究竟。

  西马桥小区是此次核准的3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之一,小区里的“节水设施维修队”可谓功不可没。“队员都是小区里的热心人,多少懂一些水电方面的知识。”60多岁的维修队队长姜震栋告诉记者,“组建维修队一是为了帮小区居民免费更换节水水龙头、抢修水管漏水等情况;二是可以走访入户‘贴身’宣传节水理念,增强居民的节水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姜师傅除了热心节水宣传,本身也是一名“节水达人”,他的家庭被社区推选为全市“节水模范家庭”候选家庭。“水桶多”是记者走进他家的第一印象,淘米的水被盛起来浇花、洗衣服的水剩下来拖地、拖过地的水用来冲厕所,在姜师傅看来,所有的生活用水都可以被循环利用,姜师傅说:“别小看你我的一点点节水,汇聚起来就是对社会资源的节约和对环境保护的贡献。”

  在成立节水维修队的基础上,西马桥社区还进一步健全了用水管理网络,由节水管理人员定期巡查公共区域内的节水设施,并落实各项节水的规章制度。目前,该社区的器具漏水率为0,节水型器具普及率、居民生活户表率及居民生活户表完好率则均达到了100%。

  记者了解到,除了西马桥社区,此次通过省级节水型单位(小区)核准的还有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南湖区交通局、放鹤州小区二期和菜花泾小区东区。至此,南湖区已成功创建节水型小区27家、节水型单位两家。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嘉兴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以来,主城区南湖区就以计划用水为抓手,以“一水多用”为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的用水效率。“此次成功申报,是对全区节水创建工作的支持和肯定,更为其他单位和小区的节水创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该名负责人表示,“节水对于减少水污染问题意义重大,因为每使用1立方米水,就要排出0.7立方米污水,从这个意义上说,节水就是减排,这也契合了当下‘五水共治’这个工作重点。因此,接下来我们还需进一步加强自身节水管理工作,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提高单位员工和小区居民的节水意识,全面养成节水习惯。”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