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迎来红色旅游高潮
2016年7月1日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钟晓燕

  本报讯 “七一”临近,嘉兴“红古蓝绿银”中的“红色旅游”进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整合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南湖景区设计“重走一大路”产品、平湖向市民首推红色旅游线路、盐官景区推出“猛进如潮”红色教育实践专线等创新性红色旅游产品,为嘉兴红色旅游注入新活力。嘉兴作为红色革命圣地之一,红色旅游得以发展壮大,红色产业逐步形成,成为嘉兴文化名片之一。

  记者从南湖景区了解到,为纪念建党95周年,弘扬时代主旋律,南湖景区举办系列有奖征集活动。“我与红船合个影”“我唱红歌给党听”“心中有爱对党说”三大主题征集活动面向景区游客和微信粉丝开展,两周收到1000多件作品。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参与活动的主要是党员,既有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也有预备党员,参与热情高涨。

  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与南湖景区共同推出的“重走一大路”体验式教学项目,以“讲故事+现场教学+总结点评”的教学形式,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员们的反响特别好。“重走一大路”线路推出两年来,已经固化成为南湖景区的经典红色旅游专线。目前,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在迎来参观高潮,日均参观人次突破5000人次。南湖景区还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了十八岁“成人仪式”主题活动,面向党员教育市场推出了南湖“水上课堂”项目,逐步将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生动化、主题化、多样化,寓教于游。

  嘉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懿告诉记者,今年4月以来,南湖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超过三成。从以往情况来看,红色旅游从每年的5月底开始渐入热潮,一直持续到8月建军节后,“6月份的游客接待量环比5月至少有15%的增长,而7月景区将会迎来游客接待峰值。”

  最近,盐官省级旅游度假区也忙着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团”。2014年,盐官景区整合了红色旅游景点,推出了“猛进如潮”红色教育实践专线。这条红色旅游专线包含景毓、中山亭、毛泽东诗碑亭、江泽民题词石、史量才纪念碑、抗日烈士纪念碑、鱼鳞石塘等具有教育意义和传统文化元素的景点,以建党品牌红立方为实践展示,串点成线,寓教于景。去年,这条线路接待了70多个参观团。今年初以来,这条专线也已陆续接待了十多个参观团。

  今年4月,平湖首次向市民推出“海岸线上的追忆”主题红色旅游线路,将日军登陆处纪念碑、新四军北撤司令部、乍浦记忆馆和古炮台、清溪桥、青少年抗战历史宣教馆、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使之成为平湖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拳头产品。

  南湖红船船模制造商韩鸣华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95周年,从今年4月开始,各地预订红船船模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近三成。南湖红船既代表了嘉兴红色文化,也代表了运河文化,广受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红色旅游者欢迎。船长为28厘米的红船船模4月以来已经销售超过2000艘。

  嘉兴红色资源独特,目前已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点4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3个、市级30个,形成了以南湖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圈。去年,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加快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一核两翼”的旅游产业布局。其中“一核”就是一环以内的运河古城遗迹以及大南湖红色旅游资源。从红色旅游资源分布来看,除了南湖、盐官景区,乌镇、西塘等全国知名景区均包含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市区周边也散落着如新塍镇的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一批红色旅游点。以沈钧儒故居为代表的一批红色名人故居也丰富了红色旅游的内容和载体。

  市旅委主任张硕认为,嘉兴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开发较早,传统文化底蕴也比较丰厚。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发展,嘉兴的红色旅游初步形成了红色旅游与水乡旅游有机结合的基本思路。在嘉兴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进程中,将南湖红色文化与运河文化、历史文化、民宿文化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品牌优势和水乡古镇市场优势,开发适合市场要求的旅游精品景区、衍生产品,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