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补齐短板打造标准化工作的“嘉兴经验”
2016年6月16日 08: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祁盈哲   

  本报讯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标准先行。今年初以来,嘉兴市质监局以补短板为切入口,将标准化工作从服务产业进一步扩大为服务全社会,从“标准兴业”到“标准强市”,嘉兴在标准化工作的道路上,探索出一套“嘉兴经验”。

  截至去年底,以嘉兴为主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665项,建设国家级、省级标准化项目131项。全市共批准发布地方标准规范225项,涉及农业、物流、社区服务等方面。

  夯实基础“标准兴业”多点开花

  早在2008年,嘉兴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若干意见》。近年来,嘉兴扎实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围绕“以产业布局为基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推动“标准兴业”。标准化工作在三大业态内多点开花。

  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进,形成了标准化、地理标志保护和农资监管长效服务机制,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数量达到96家,建立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26个,无公害农产品563个,绿色食品153个,有机食品70个,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已达120多万亩。现行有效的市级农业地方标准5项、区县农业生产技术标准规范194项。

  工业标准化升级逐步开展。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太阳能)、皮革等领域联盟标准研究与制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制定实施联盟标准50个,17个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项目优秀率为76.5%,其中7个联盟标准已经上升为国家或行业标准。

  服务业标准化领域不断拓展,涉及旅游、物流、校园食品配送、皮革市场及其配套服务等多领域。发布市级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5项;配合养老事业发展,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国家级镇村公交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初步提出镇村公交的标准体系技术框架。

  拓展领域成就“标准强市”

  “过去,标准化工作局限于服务产业,社会公共领域内涉及不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标准强市’的建设,去年开始,我们逐步加强标准化在公共领域的功能,将标准化服务于全社会。”市质监局质量与标准化处处长孙菊英说。

  去年,嘉兴成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综合试点全国十个试点城市之一。围绕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嘉兴市已经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的相关标准化项目。

  据悉,目前嘉兴市正在开展的新型城镇化标准化项目主要有:海盐县以农村生活环境治理与维护长效化、城乡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产业发展服务规范化为重点,以就地城镇化为特色亮点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满足城乡百姓对公交需求为重点的国家级镇村公交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完善社区求助服务功能为重点的96345社区求助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以解决废油资源化与再利用、污染物排放减量化为重点的“企业收运处一体化的餐厨废油资源化利用”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实现养老标准化从机构养老领域向社区居家养老领域的延伸为重点的社区管理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

  至2017年底,我市将全面完成“1511计划”,即形成1个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制定5大重点领域的重点标准,1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示范点,1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人才,其中,在全市域统筹规划、产业优化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改革、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这5个重点领域内,制定20个以上嘉兴市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标准;树立8个市级以上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标准化实施率达到90%;培训标准化人次破千。

  “我们将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规范指导等作用,建立嘉兴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推动嘉兴新型城镇化制度建设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孙菊英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