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拉开"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序幕
2016年5月11日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叶 缨   

  本报讯 “这是妈妈的围裙。”“这是妈妈的沙发。”“这是妈妈做的蛋糕。”“我妈妈唱歌特别温柔。”“我妈妈的声音特别温暖。”……5月6日下午,在新塍镇中心幼儿园桃园分园,在老师的引导下,中班的小朋友们与家长一起阅读绘本《我的妈妈》,也开启了秀洲区“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的序幕。

  “平时只是关注孩子有没有吃饱穿暖,总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字都不认识,看书还太早,很少会跟孩子一起看书。有时候,睡前用手机软件播放一些童话故事。”家长夏蓓告诉记者,“听了专家和老师的讲解,还有现场的示范,感触还是比较深的。一本没有几个字的绘画居然可以讲出这么多的故事。”在场的一名父亲吴海峰也感叹道,“以前女儿让我给她讲故事的时候,我总是照本宣科地念,这次还真是受益良多,和孩子共同读一本书,不仅可以探讨书中有趣的情节,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更能体会到亲情的快乐。”

  亲子阅读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一种阅读方式,它不仅是家长给孩子讲故事,而且以知识类、益智类书籍为媒介,家长与孩子共同分享阅读的过程、理解书中的知识,同时也为父母创造了更多与孩子沟通的机会。“虽然我们只是一所乡镇的农村幼儿园,但是我觉得不管是农村的孩子,还是城里的孩子,阅读对孩子的一生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较而言,农村的家长可能容易忽视这一点,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家长,无论工作多忙,都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新塍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颜华表示。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良好的家风可以塑造一代人的品格,不仅是家庭的传家宝,更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而亲子阅读正是形成良好家风的一个开始。因此,秀洲区妇联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在全区广泛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

  “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亲子阅读活动,向广大家庭推荐包括思想品德、人文历史、文学艺术、科学普及等有利于提升少年儿童素质的优秀读物,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儿童之家等场所,建立亲子阅读书屋,成立亲子阅读沙龙,陆续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家庭绘本剧表演’、‘我和爸妈同读一本书’、‘妈妈读书会’等系列亲子阅读活动,将亲子阅读常态化,让孩子和家长在共同阅读中陶冶情操,培养美感。”秀洲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家庭为单位,在全区形成一股‘全民读书热’,以此来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让广大家长、儿童感受阅读魅力,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全区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