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人民币中间价贬值378个基点 双向波动幅度加大
2016年5月5日 09:5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傅苏颖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或小幅升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温和贬值将成为常态。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5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43,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378个基点,下调0.59%,创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降幅。此外,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981,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调238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07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2个基点,两岸汇差为92个基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昨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调或是基于前期升值后的技术性回调所致。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增大。5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565,创下年内新高;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大幅上调365个基点,报6.4589,上调幅度达0.56%。

  对此,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比在岸人民币汇率普遍偏低,尤其是离岸汇率下调幅度相对较大,套利空间被拉大。而随着昨日在岸人民币汇率的下调,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重新恢复一致性,再加上中间价的双向波动加大,增加了套利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打击套利投机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当前的走势主要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正常波动。这不仅有利于汇率的稳定,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和稳定。

  5月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29日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4月22日的97.22再跌0.10%,为连续第五周创纪录新低,较3月末则下跌1.04%,较2015年年底下跌3.78%。此外,国际清算银行BIS篮子指数和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指数均刷新公布以来最低水平。

  温彬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出现了小幅贬值,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对美元的企稳回升小于欧元、日元对美元升值的幅度,这反映了市场近期对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的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或小幅升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温和贬值将成为一种新常态。这不仅有利于我国的出口,也有利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基本面之间的偏差得以修正。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