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为保证经济增长 多国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基调
2016年4月6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度央行下调回购利率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利率不变

  印度央行5日下调了该国回购利率,同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利率不变,但市场认为降息窗口迫近。近期多国央行的行动和表态,显示为保证经济增长,全球范围内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

  印度央行5日将回购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6.5%,该央行还释放出信号,为抗击通货膨胀所采取的措施可能正在初显实际成果。

  印度央行的决定符合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所有九名经济学家的预期。这是印度央行去年9月以来第一次降息,去年印度央行降息四次,累计下调125个基点,目前基准利率为五年多来最低。

  印度央行在宣布利率决定后发布的声明中称,通货膨胀率已经走上预期轨道,2016年1月的通胀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实际通胀率略微低于目标水平。

  印度央行指出,预计本财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温和下降,依然保持在5%左右,每个季度可能会略有不同。该央行称,预计经济增长的基础将更为强劲,今年印度经济可能将增长7.6%。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前景黯淡令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饱受高通胀问题困扰的印度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令印度国内物价受到遏制。印度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称,物价趋于温和的势头已经持续了大约两年,家庭通胀预期也已经开始下降。

  同日,澳洲央行连续第十次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近期澳元升值可能不利于经济增长,降息窗口等待开放,市场预计今年夏季会实施降息。

  据路透社报道,在全球开始向负利率靠拢的趋势下,澳洲央行依然维持利率在2%不变,符合普遍预期,该行再次为通胀、失业或全球经济状况需要的降息敞开大门,但无近期行动的迹象。

  “委员会认为,澳洲经济具备持续成长的合理前景,”澳大利亚央行总裁史蒂文斯在简短声明中称。“假如需要宽松政策来支撑需求,持续低通胀将为放宽政策提供空间。”

  欧洲中央银行上月10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这一宽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骤跌,欧股普遍大涨。除全部下调三个主要利率外,欧洲央行决定从4月份起,将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由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同时,非银行机构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也将作为合格资产纳入常规购债计划。欧洲央行还决定实施四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借贷利率参照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首轮操作计划于6月份实施。

  匈牙利中央银行也于当月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自23日起下调15个基点至1.20%,创历史最低水平。匈牙利央行货币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只要货币条件与实现3%的通货膨胀目标不协调,降息就将继续。

  在全球面临负利率压力之际,澳大利亚的收益率一直颇有吸引力。澳洲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5%,而日本可比公债回报率为负0.08%。

  澳大利亚第一季通胀数据将于4月27日公布,若通胀率偏低,将推动降息行动落实。银行间利率期货暗示5月降息的可能性约为32%,8月降息几率则升至66%。

  邻国新西兰的情况也几乎一样。新西兰央行在3月初出人意料地降息,称本币汇率之高不合理。然而,新西兰元在起初下滑后很快上扬且当月收出一根阳线。

  新西兰元上周触及10个月高点0.6968美元,目前停留在0.6815,远离1月20日触及的年内低点0.6348,市场人士将原因归结为日本、欧洲甚至美国的低利率环境下,渴求收益的投资者继续将大量资金投向新西兰元计价资产,未来新西兰为遏制本币汇率升高仍将处在降息轨道上。

  除了遏制币值,刺激经济是全球央行维持宽松基调的原因。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5日强调,将根据市场走势,准备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手段。

  黑田在当天一个记者会上重申,如果通胀向2%的目标上升的前景受到威胁,日本央行将会再次放松政策。

  “目前负利率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想稳定推进这一政策,”黑田称。他指出,日本央行不会对采取行动犹豫不决,不论是加速资产购买、扩大购买高风险资产,还是进一步调降负利率。

  黑田东彦表示,金融市场、经济及物价情势,将是日本央行决定是否、何时及如何扩大刺激措施的主要因素。

  日本央行1月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以刺激经济摆脱低迷状态,这令市场大感意外,但此举未能提振股价或抑制日元出现升值。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萎缩,因出口和消费疲弱。很多分析师预计,第一季日本经济将继续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3月29日表示,受全球经济风险上升影响,相比去年12月,美联储要实现就业和通胀的预期目标,在加息路径选择上必须更趋谨慎。她再次强调,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并根据经济形势相应调整政策,从而实现预期目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讲话偏向“鸽派”,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节奏可能进一步放缓。

标签:国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