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 秀洲特产
清明团子养成记
2016年4月1日 13:56 来源: 嘉兴日报

  清明团子养成记

  1、挑艾草。青团制作的最重要的一味原料就是艾草,海盐人习惯称“草头”。这些艾草长在田地、河边各个地方,自带一股清香味,需要耐心慢慢找寻。朱阿姨告诉小编,艾草跟菊花叶子长得很像,区分的关键是看叶子的正反两面,若两面是一青一白便是艾草,若是两面一色便是找错了。

  2、分拣艾草。挑回来的艾草里面夹杂着不少野草,有些比较老的也要挑拣出来。等到艾草分拣完毕,找一密封的罐子或木桶,将艾草放入其中放置两三天。

  3、汆煮艾草。在水中先放入石灰,再将艾草倒进锅内一起汆煮。朱阿姨表示,放入石灰是为了让青团吃上去润滑,否则会感到粗糙,口感不加。

  4、洗艾草。煮过的艾草还残留着石灰水,洗艾草这个步骤就显得格外重要,一定要多洗几遍,将石灰全部带走。

  5、和面。将艾草加入糯米粉中,揉捏至成团。朱阿姨强调这个糯米粉并不是百分之百,而是混合了粳米,两者比例是7:3,糯米粉稍多,如果是纯糯米粉的话到时候会太过粘腻,不容易成团。

  6、包馅。每次从面团上撕下一小团,捏成碗装,包入馅料搓圆。朱阿姨准备了三种馅料:豆沙、黄豆粉、咸菜笋,市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制。

  7、蒸青团。将做好的青团隔水蒸10-15分钟,便大功告成。

  每到清明前夕,清明团子就逐渐流行起来,成了江南地区家家户户最受宠的点心。在小编的记忆里,以前村内的很多老人都会下地挑野菜、做青团,那是正宗的清明团子,色泽青绿、软糯香甜,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清香味,还混合着红豆沙的甜味。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从市场上购买清明团子,各式馅料的青团也应有尽有,款式也在不断更新,做青团似乎成了一件小众的事。但这份家乡的习俗,这份透着浓浓春意的小心思值得被重新拾掇起。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