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泾打造“五水共治”升级版
2016年3月18日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郁海华


     □图片由王江泾镇综治办提供


  在王江泾镇虹阳集镇的虹阳市河,清风徐来,丝毫没有异味,水面上微波粼粼,生态浮岛郁郁葱葱在阳光的映射下更是光彩夺目。移步前往古塘村的沈家浜,河水清澈,两侧的亲水砌石护岸整齐有序,不时有村民在河边的木栈道上散步闲话……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王江泾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治水,“互联网+五水共治”和“机器换人”源头截污成效明显,开通王江泾治水微信公众号,河长制工作机制得到完善,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推进,生猪减量提质全面完成,防洪除涝能力有新的提升,环保执法和减排力度不断加大,水质有了持续稳定改善。成绩和荣誉仅仅代表过去,做好当前、谋划好未来才是最重要的。王江泾镇抱着“一切归零,重新开始”的态度,对新一年的“五水共治”做到早谋划、早开工、早落实,打造“五水共治”与美丽乡村升级版,吹响了王江泾春季治水号角。

  九大重点工程狠抓治理

  春节小长假刚过,在王江泾镇范滩村的高家浜,伴随着挖掘机工作的声音,十几名工人或在搬抬管道,或铺设黄砂;工程监理正在现场质量监督,村干部施工现场维护,“三老监督员”忙碌地与村民沟通协调,以免影响村民正常出行和正常施工……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正式全面开工。

  今年既是王江泾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该镇“五水共治”巩固成果再提升、标本兼治再深化、健全机制再完善的关键一年。今年,王江泾将通过以“一区一带,一路一园”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景观样板河;通过喷水织机处理站在线监控和提标改造,完成东方路二期污水管网迁移,以减少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通过完成新桥印染有限公司、汇源印染有限公司的搬迁,全面完成印染集聚区一期项目;通过全面完成虹景佳苑排水工程、运河东路北段雨污水工程、迎宾路污水管网改造、荷花集镇污水管网和南汇集镇(建汾线)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任务;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对陶家荡退荡还湖,强化节水工程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华联村良田功能区建设;通过在王凝圩区、沈家桥圩区和北排红旗塘等工程,进一步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通过在全镇区域实施精细化、深度保洁,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

  王江泾镇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立足城乡环境改善目标,继续深化“河长制”管理、“项目化”推进,以巩固“清三河”整治成果、深化喷水织机污染整治、推进印染行业整治、强化集镇生活污水治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强化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等“九大工程”为依托,实施30个重点项目,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互联网+”、全民河长制等保长效

  “在全镇范围内,不管河道内外,只要发现问题,就可将现场照片、所在位置、情况描述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直接进行反映。我们一接到情况,就会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处理。”王江泾镇治水办副主任杨利平介绍道。

  这是去年年初以来,率先在全市构建“互联网+五水共治”公众参与、监督“五水共治”的互动平台,收到良好的效果。一方面畅通治水信息渠道,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公众对“五水共治”的参与度;另一方面提高长效管理效力,缓解了河长河道多,频繁巡查河道的时间上的压力,同时,可以及时在线下线上处理河道问题。实现了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今年,王江泾还将健全“互联网+”公众参与机制,改进微信公众平台功能,构建以广播、镇报、网站、微博、微信为一体的“O2O”工作格局。并且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水环境公众协商机制,制定形成镇《治水公约》。

  方法的创新离不开“人”的管理和制度的保障,为了进一步深化落实“五水共治”长效保洁,今年,王江泾将继续做好“人”字文章,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继续深化“河长”主体责任与全民参与工作机制,立出了河道问题反弹为红线,全面提升为目标努力方向,切实把长效管理工作做到精力不散、信心不退、决心不减。

  “按照‘1+8’长效管理制度,继续落实河长主体责任、属地监督责任,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加强‘河长制’监督考核,完善考核办法,规范河长日常巡河记录,开展专项工作督查,确保‘河长’职责履行到位;成立镇级‘五水共治’社会组织,组建多领域专业服务队伍,完善‘三老’治水、家庭治污责任田等工作机制。”王江泾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编写王江泾中小学生“五水共治”读本,力求从小培养孩子的爱水护水意识。同时,利用广播、镇报、阳光村报,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凝聚公众合力,真正把“五水共治”转化为“吾治五水”的动力。

  

  跨流域源头治理争优秀

  能否控制源头,更是关系到王江泾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内容,河道保洁亦是如此。王江泾镇为治理“行踪”飘忽不定的水葫芦这一“顽疾”,另辟蹊径,在江苏上游漂入当地运河的主入口建起了拦河闸和水葫芦自动打捞机,以河道采取拦截反冲、打捞输送、循环利用为一体的“机器换人”源头控制措施。

  不断研发新型设备,从源头治理,提高治水的效率,采用“技防+人防”的立体式治水模式是王江泾镇环境整治的其中一个项目。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是王江泾镇“五水共治”始终坚持的努力方向。为了努力冲刺交接断面优秀,王江泾镇精准治水找原因、强化措施补短板,通过科学设置16个重点点位进行定期采样,对水质指标进行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查找污染源头;通过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努力解决长期困扰着王江泾已入网生活污水输送难的问题,以减少氨氮、总磷对断面水质的影响;通过继续深化集镇生活污水治理,努力打通“最后一米”实现生活污水应纳尽纳。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喷水织机废水处理站中水回用和提标改造,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并且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生猪减量提质长效管理机制,实施种养殖业污染的管、控和治理措施,力争通过科学治水、精确查找,精准整治,努力冲刺断面水质优秀。

  此外,王江泾镇深化联防联治协同机制。王江泾镇与江苏吴江市盛泽镇既是一河之隔,又是村落相邻,盛泽镇为上游水源,王江泾镇为下游水源。2013年初,王江泾镇“五水共治”启动后,曾多次与盛泽镇进行沟通协调,也得到了对方支持和配合。随着王江泾镇“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两镇的沟通协调更为密切,依照属管理原则,形成了跨区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

  通过召开例会,定期或不定期地相互通报水质情况,对水质变化情况进行共同分析研究,对需要整治的交界(交接)河道,共同探讨污染防治对策与措施。与此同时,对于两镇行政区域边界2公里内,双方环保部门可随时进入对方行政区域内进行环保检查,一旦发现污染问题,及时通报对方环保部门依法处理,处理结果报检查方环保部门。“以这样的方式,在环境与河道治理过程中,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进行相互传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成果共享,通过协同机制的建立,真正形成了联防联治共识,形成水环境治理一盘棋。”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万宏焘表示。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