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建林村30亩古法栽培的槜李正在花期
2016年3月18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王玲艳 沈霞

    这段时间春暖花开,农村的田间地头吸引了不少前来赏花游玩的游客,观赏过梅花、桃花、油菜花、梨花等常规春季花卉的人们,不妨去王店镇建林村看一种相对比较罕见的花。它的外观和梨花差不多,花簇成球形或成串形,白色的花瓣搭配嫩绿的新芽,格外清新好看。这就是槜李花,产自嘉兴市李子园艺科学研究所的栽培基地,刚开花两三天,花事正盛,但花期不长,天气好的话大概也就10天。

  走进槜李栽培基地,仿佛进入一个花海,30亩槜李花开似雪。据基地负责人陆其华介绍,今年花开得格外好,这几天王店镇当地有很多居民特地赶到他的基地欣赏难得一见的槜李花,来自各地的植物专家也到他的基地开展科研试验。昨天上午,记者在基地看到植物专家们正在耐心点数每一棵槜李树上的花朵数目,仅一棵树就有12600朵花,而眼下正是槜李生产的关键时期。“最主要看天气,现在如果来一场冷空气或者大暴雨,对坐果率肯定会有影响。希望接下来天气晴暖一些,就会有好收成。”陆其华说。

  去年,嘉兴地区的雨水天气偏多,给土壤带来了不利影响。为确保槜李有个好收成,陆其华趁着今年汛期来临之前赶紧挖深沟渠,做好田间管理,为果树生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作为有嘉兴地域文化特色的水果,槜李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陆其华告诉记者,新鲜槜李的上市时期是每年的6月下旬到7月下旬。

  几乎每个到槜李基地赏花或采摘的游客都听过“古法栽培”的故事,这是陆其华付出心血最多也是最引以为豪的事。所谓古法栽培,意思是不用现代的化肥、除草剂和农药,以营造生态平衡的方式来保持基地生物的多样性。在他的槜李基地,最常见的肥料是传统的焦泥灰,这种由熏炙草皮、树叶和树根混合而成的“土肥”肥力十分显著。现在,古法栽培具体实施起来还有不少困难。举例来说,不用除草剂就必须采用人工除草,槜李园有2000多株果树,平均两三天除草一次,每次至少要五个人同时进行。此外,还要人工除虫。

  农艺师出身的陆其华本意并不在经商,因此他不想扩大种植面积。多年来,他从事的主要工作是系统研究这种栽培历史悠久的水果,并通过古法栽培复原槜李老枝的形态。近两年,他还忙着整理书稿,准备推出一部他耗费20多年时间搜集和研究的成果《新版槜李谱》。他表示,目前国内研究槜李的书籍很少,这本书出版后有望填补槜李系统研究方面的空白,根据现在的工作进度,预计新书将在今年年底问世。

标签:赏花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