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两会声音
代表委员热议“平安秀洲”
2016年3月14日 08: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竺军伟

  □两会连线

  平安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今年区两会期间,“平安秀洲”依然关注度极高,从防火防盗到安全出行、从食药品安全到社会治安提升……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立足源头完善制度

  “社区是组成整个社会机体的细胞,因此平安建设应坚持从源头抓治理。”区人大代表钱福荣以王店镇常睦桥社区为例,该社区近年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四访一包”为载体,完善维稳和风险评估机制,立足源头,抓好动态管控和应急处置。

  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在做好平安创建工作中,钱福荣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立足源头,把着力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着重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等方面大胆探索,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从而进一步夯实“平安秀洲”的根基。

  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

  谈及对平安一词的理解,区政协委员姚铭认为,平安就是生产、生活平稳而安全。平安建设,其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社会和谐稳定,既体现在犯罪行为大大减少,又体现在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既体现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又体现在社会充满活力。

  姚铭表示,自2004年以来,秀洲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平安区”,并捧回“平安银鼎”。通过持续开展“平安秀洲”建设,秀洲居民的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那么,如何建设更高层次的“平安秀洲”?姚铭认为,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平安”是由各行各业的“小平安”累积而成的。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问题,她建议坚持把“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作为“平安秀洲”建设工作的着力点,针对治安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多发易发的情况,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依靠群众或社会力量化解矛盾,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健全多元化的纠纷化解体系。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平安秀洲’建设要依靠群众。”这是区人大代表陶文祥的深刻体会。陶文祥说,党和政府历来就有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优良传统,秀洲区在平安建设中应进一步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陶文祥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目前不少村和社区出现了常住人口和新居民人数比例倒挂的现象,以新城街道木桥港村为例,该村常住人口和新居民人数的比例接近1:10,但近年来,该村却从未出现一起群众上访事件,关键就在于该村将村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到了实处。“村里有任何重大决定,我们都是先进行村干部讨论,然后通过党员代表讨论,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只有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我们才执行决定。”陶文祥说。

  同时,木桥港村还坚持做好党务、政务、财务“三个公开”,以方便群众监督。“‘三个公开’以后,许多因沟通不畅造成的误解也会迎刃而解,矛盾就被化解在萌芽之中了。”陶文祥说。

  扎实推进隐患排查

  源头治理拖拉机运输危化品、加强中小型餐饮场所消防安全……在过去几年的提案中,区政协委员郑卫杰一直将如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关注的重点。在他看来,安全就是平安。从食品安全到运输安全,从消防安全到社会安全,正是各个行业的小安全积累成了秀洲整个区域的“大平安”。郑卫杰认为,只有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将“平安秀洲”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时常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确保“平安秀洲”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从而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结合自身工作实践,郑伟杰还建议,应继续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对“三合一”场所、危化品行业、输油气管道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将打击整治与常态化管理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效能和公共安全管理水平。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