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两会播报
2016年区政府八件民生工程暖民心
2016年3月11日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农村防洪排涝工程、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工程……今年秀洲区八件民生工程已经排定,从中可以发现,这些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将逐项推进实施。

  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近年来,秀洲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条不紊地推进“五水共治”和“五气共治”等相关工作。2016年,秀洲区的八件民生工程中有三件跟“水”和“气”有关,做好这三篇文章,将有力推动生态建设,把蓝天留给你我,让绿水环绕人间。

  第一篇“水文章”和排涝水有关。农村防洪排涝工程计划投资1.84亿元,完成王新圩区二、三期,完成栖南圩区80%工程量,完成城西圩区50%工程量……对于全区的几大圩区建设,2016年的目标任务十分明确。同时,全区还将完成河道清淤108公里,完成堤防加固加高8公里。

  第二篇“水文章”则和城乡生活污水有关。2016年秀洲区实施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着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年计划建成污水管网52公里,实现12个小集镇的污水管网全覆盖。

  第三篇则是“气文章”。淘汰改造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200台以上,强化无证小锅炉整治,实现全区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6%左右,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20家以上,淘汰落后设备1200台(套)以上……这是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计划完成的目标。此外,还将完成热电企业机组的超低排放清洁化改造、控制施工扬尘、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

  全面关注百姓“吃住行”

  食品安全、住房安全、道路交通,跟“吃住行”有关的问题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2016年,区政府将“吃住行”写入八件民生工程,确保件件有着落。其中,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将对学校厨房加工过程实施动态监控,推进餐饮服务环节加工操作规范化和安全监管科学化,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16年,计划完成19所公办中小学共计32个食堂的阳光厨房建设任务。

  根据前期排查,秀洲区梳理了一批需要改造的城镇危旧房,这些房屋有的年久失修,有的擅自改变用途,还有的因为野蛮装修损坏了主体结构。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工程将通过实施“六个一批”(紧急转移一批、依法清退一批、协议回购一批、存量安置一批、维修加固一批、更新改造一批),完成12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工作。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农民出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将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100公里以上,完成农村公路桥梁改造30座,农村公路大中修15公里,农村公路安保亮化工程20公里。

  完善设施细化民生服务

  近年来,秀洲区的养老服务事业迅速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16年,全区将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分阶段改造提升敬老院房屋、环保、消防、食品餐饮安全和卫生防疫等设施,完善功能,逐步规范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推进医养融合机构建设,加快王店镇老年安养护理中心项目和新安老年护理之家项目建设。

  此外,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工程整合了治安、交通等信息资源,建立城市管理信息指挥平台,建设覆盖秀洲新区范围监控无死角的智慧城管信息系统。

标签: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