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两会声音
代表委员热议“互联网+”
2016年3月11日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竺军伟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两会连线

  当下,“互联网+”已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不仅改变着城市,也改变着农村。以秀洲区为例,包括纺织业等传统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正在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创造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流程。那么,“互联网+”到底应该“+”什么?怎么“+”?在区两会上,这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有机融入特色产业

  秀洲区发展“互联网+”的着力点在哪里?区人大代表陈国良认为,经过多年发展,秀洲区已经形成了许多颇具特色的产业格局,除纺织等传统产业外,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制造等产业也蓬勃发展,因此发展“互联网+”,秀洲区应从这些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入手,将其有机融入“互联网+”,最终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陈国良以洪合镇毛衫产业为例,“十二五”期间,该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毛衫销售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几大电子平台上交易额名列前茅,毛衫市场交易额也实现了稳步增长,借助“互联网+”,洪合镇有力地推动了毛衫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往往缺乏系统化应用‘互联网+’的能力。”陈国良表示,对于秀洲区来说,政府部门还应加大对企业的互联网系统化服务供给,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和解决方案,通过政企合力最终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秀洲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那么,该如何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区政协委员顾玉凤认为,首先要实施农产品“双品牌”战略,具体而言,就是先从培育原产地域标志等区域公用品牌开始,在此基础上,再培育由企业主导的市场品牌。“目前,农产品品牌已经呈现出‘地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构造趋势,通过打造双品牌,可以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使其成为推动村级集体资产增值、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顾玉凤说。

  顾玉凤还建议,在具体的推进中可与大平台合作,如阿里、苏宁云商等,主要是结合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特点,建立产品网上批发和分销体系,通过互联网向外界推销本地企业和产品。“政府多部门要共同发力,加强互联网经济创新人才的培育,并结合实际对农村电商发展给予更多优惠和适度宽松的管理政策。”

  示范带动逐年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在做好2016年工作的表述中,首先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对企业依托创新驱动实现升级换代的高度重视。”区人大代表尤源认为,在此背景下,秀洲区企业发展“互联网+”大有可为。

  秀洲区可以采取哪些方式来有力推动“互联网+”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尤源认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对全区各个行业进行分类,重点扶持该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示范企业,以此带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

  对于示范企业的打造,尤源认为,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工业4.0”在企业中的应用。“依托‘工业4.0’,企业可打通生产数据流、品质数据流、设备数据流,实现更精准的管理,让生产管理更透明化,以此示范带动中小企业的升级换代。”尤源说。

  建立“互联网+物流”模式

  区政协委员沈顺华认为,在互联网经济大潮中,要借助“互联网+”,加快打造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物流体系。“在这个方面,嘉兴现代物流产业园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通过植入现代互联网基因,借助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加快推进产业园发展,去年,嘉兴现代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智慧物流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在具体如何打造的问题上,沈顺华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一些想法。她表示,在现代物流体系的打造中,“互联网+”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推手。“我们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和高科技引领,比如在高标准建设方面,通过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联盟签订IPV6智能交换中心项目,给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更多空间;而在高科技引领方面,则全力引进互联网应用企业,以金鹏智慧物流、川山甲为代表的供应链集成平台,沃尔玛、宝湾、安博等智能仓储配送中心等,都已成为园区实现提档升级的利器。”沈顺华告诉记者。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