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一把手访谈
访秀洲新区管委会主任严加友
2016年3月4日 13: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邵坚

启动六大工程 实施五大重点 全面打造 “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


  □开局之年话发展·一把手访谈 

  【2016关键词】

  产业集聚 产城融合

  光伏科创公司接待某光伏制造业项目考察,招商二局赴上海拜访某纳米产业项目,招商三局跟踪某机器人项目……新年伊始,围绕光伏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纳米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秀洲新区各招商人员已奔赴到招商一线。2015年秀洲新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了200多亿元,但是主导产业集聚度不高依旧制约着秀洲新区产业能级的跃迁,而这也是秀洲新区管委会正在着力提升的“短板”。

  “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嘉兴秀洲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的起步之年,秀洲新区将启动创新、产业、平台、人才、科技金融、开放合作六大工程,推进光伏特色小镇、智能制造产业、纳米科技产业、秀湖创新圈、国有公司投融资运作等五大重点项目模块,全面打造‘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秀洲新区管委会主任严加友勾勒出园区新一年的发展路径。

  作为秀洲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一直是秀洲新区的重头戏。然而,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缺乏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领头雁”项目,产业集聚效应不够明显,这是秀洲新区经济发展中最短的一块板。

  如何提升“短板”?“坚持招大引强,在招商引资一开始就要做好顶层设计,开展产业链招商,提升招商精准度。”严加友说,他们将借鉴光伏产业链招商积累的经验,在智能制造产业、纳米科技产业等主导产业,创新、推广一位领导挂帅、一个专业招商团队、一个产业承载园区、一支产业投资基金、一套扶持政策、一张产业链招商地图的“六个一”招商引资机制。同时,加大科技招商,并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拓展招商渠道,通过中介机构接触更多海内外具有行业领先技术、极具竞争潜力的重大项目,努力将其引入并整合到园区产业链中。

  此外,秀洲新区还将继续扩大有效投入,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及“G20”精英企业峰会和成长型企业峰会等,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产业集聚度的提升离不开城市建设的支撑。“产城融合是秀洲新区一以贯之的理念,今年全区还将通过光伏特色小镇、秀湖创新圈等重点工作,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打造宜居宜业发展新城。”严加友说。

  据了解,今年秀洲新区计划完成城市建设两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快东升西路向西延伸工程、中山西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确保20公里电力管线、供水管线和110KV秀清变电所全面完工,实现无线局域网热点秀湖区域全覆盖。同时,全面启动秀湖景观提升工程和光伏小镇配套设施建设,高品质建设运河文化公园二期、文化馆、人才公寓、光伏小镇客厅等公益文体设施,加快秀湖实验学校、嘉高新校区等教育项目建设进度。

  在提升产业集聚、深化产城融合的过程中,如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严加友给出的回答是国有公司投融资运作。今年,秀洲新区将继续完善投融资体系,以创投基金和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主,加快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建设,设立秀湖创业创新投资基金,设立光伏产业、机器人产业等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风投、民营资本等社会资金参与产业发展。同时,以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以高新区国资公司为主体,打好融资组合拳,通过政府存量债务置换,申报银行项目贷款,联合发行中期票据,扎实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PPP项目,探索股权和债权融资模式,实际投融资机制创新。

  【精彩回眸】

  2015年,秀洲新区搭建大平台、构建大产业、培育大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良好。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07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12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87亿美元,完成市外内资实到资金20.43亿元,浙商回归引资额15亿元。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全省第五批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通过认证,成功申报省级光伏特色小镇创建。

标签:新区 责任编辑: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