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议案
【议案2015】扶持新塍古镇保护与开发
2016年2月29日 15:29 来源:

  名称:关于要求扶持新塍古镇保护与开发的建议

  意见内容:新塍镇具有1174年历史,是嘉兴市本级唯一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历史建筑保存规模最大、江南水乡风貌最为完好、地方和传统特色最为明显的区域。古镇东西长约1680米,现存有大量的古遗迹、古建筑,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点)16处,其他历史文化遗存34处,是一座真正的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同时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了新塍古镇可开发利用的潜质。

  当前周边虽然有乌镇、西塘等古镇开发旅游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但没有巨大的资金投入,在短期时间内很难马上见效。2014年,我镇按照与周边古镇走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引进了水乡文化影视公司,拟通过影视制作宣传来整体推进古镇开发旅游。目前通过以点带面,初步启动了屠家祠堂、老戏院、电视院等三个样板点修复。但按照《新塍古镇保护与开发规划》的测算,整体需要二十个亿才能初步完成古镇区域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当前实际依托水乡文化影视公司实力,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建议者:谢勇

  办理情况:

  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主办,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协办。

  新塍镇是市本级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古镇,但是因为开发起步晚,在周边西塘、乌镇、周庄、木渎都已完善建立国家级旅游景区的品牌体系的情况下,对文化底蕴相似、建筑风格雷同的新塍古镇开发有很大的屏障阻碍。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用地空间、环保指标等管理要求以及融资、用地、税费等区级层面的政策非常有限,也为新塍古镇的开发带来了一些制约。但区、镇两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新塍镇旅游发展工作,积极营造旅游兴镇的浓厚氛围,下一阶段,我们将在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顺势应时打造江南水乡典范、进行“两美”建设的过程中,举全区之力努力开发新塍古镇文化旅游产业。

  一、加大政策扶持

  秀洲区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近年来保证每年的服务业政策扶持资金350万元,新塍镇的农业休闲旅游规划、元宵民俗文化节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都已按照政策得到资金补助。2014年秀洲区旅游局帮助新塍镇的地方党史博物馆争取到了省级红色旅游专项资金20万元。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文化遗产保护办法的通知》(嘉政发〔2009〕100号)文件精神,市级对区文物的维修有40%的经费补助,区级对文物的维修有30%的经费补助,文物所在地政府承担30%的维修经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关注新塍古镇的保护与开发,结合区政府2015年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政策调整,增大文化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同时积极争取省市相关服务业项目的资金扶持。

  二、保障基础设施、绿化景观及文保等的财政投入

  在《秀洲区新市镇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中,新塍镇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文化配套均列入了财政预算;在秀洲区有机更新规划中,将新塍老街列入有机更新重点地块,对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绿化景观、老建筑立面等进行整治,两年来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另外我区生态绿道的建设也充分对接古镇开发,绿道建设以来累计下达新塍镇以奖代补资金360余万元,新塍塘生态绿道作为嘉兴市六条特色绿道之一,连接秀洲新区与新塍古镇,该绿道2012年全线贯通,2013年、2014年又进行了全面的景观提升,目前周末人流量可达千余人次,已经成为全市居民休闲远足的人气之选,极大的带动了古镇的一日游项目。

  此外,区民政局也围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方面,对新塍镇老旧社区的基础服务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更新设施设备,美化服务场所;通过结对共建等方式,与周边商家、企业、学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化服务环境。古镇保护开发是一项任务重、投入大、跨度久的系统工程,秀洲区财政将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向上级争取古镇保护开发的政策和补助资金。

标签:议案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