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提案
【提案2015】缓解我区停车难题问题
2016年2月29日 15:00 来源:

  名称:关于缓解我区停车难题的意见与建议

  案由概况: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我区机动车拥有量急剧增加, “停车难”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已成为影响制约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主要问题:

  一)停车位总量不足。

  从停车位供应角度看,我区停车设施的供应明显滞后于停车需求。停车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建筑物停车配建车位和社会公共停车位的供应总量增长速度缓慢,停车位与汽车保有量比例严重失衡。停车位缺口大,停车供需矛盾突出,是引发“停车难”的直接原因。

  二)对公共停车场建设投入不足,缺乏相应的扶持和优惠政策。

  近几年以来,我区加大了城区建设和城区道路交通建设的力度,在道路交通的管理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动态交通的建设情况相比,对静态交通相对投入不足,公共停车场发展缓慢,投入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小区停车普遍混乱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情况都比较普遍。老小区,业主车辆、临时出入的车辆大都停放在住宅楼前后和小区内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有时也占用大而宽阔的活动场地。小区内所有能停车的地方将近80%都被车辆占用。很多不适宜在小区内停放的大型车辆也在小区内停放;在新建小区内,占用道路、场地停车的现象也比较突出。部分小区虽然配有地下车库,但由于费用和业主观念等问题,大多也处于闲置状态,使用率仅占60%左右,而地面停车却基本上处于满负荷状态。

  小区停车的混乱,引发了道路拥堵、路面受压破坏以及夜晚汽车防盗装置噪音扰民等等一系列问题,既影响了居民生活,又带来了各方面的安全隐患。

  办理情况:

  随着嘉兴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居民停车难问题突出,反映在:一是汽车保有量迅猛增加,其中私人车辆增长较快,甚至拥有多辆汽车家庭也不再少数,2014底市本级汽车保有量达24.28万辆,比2013年净增了2.97万辆,交通供求矛盾突出;二是停车场建设滞后于城市交通需求,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商业综合体停车难问题更突出。因此,下一步对缓解我区停车难的难题提出如下设想: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市社区和商业综合体停车设施。通过规划,对新建的城市社区和商业综合体加大停车设施的配建,同时加强社会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布点和地下空间利用的开发,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为契机,加大对旧小区停车位的规划和改造建设。按照我区2015年城市交通治堵方案,今年将建成1800个停车位,缓解群众停车难现状。

  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根据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以及我区土地资源有限、政府财力不足等情况,一味地增加停车供给不是解决停车难、行车难的长远之道,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与服务水平,科学引导居民的低碳、绿色、高效出行,转变居民出行方式结构,才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因此我区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完善辖区内公交硬件基础设施工作,按计划今年我区新建3个港湾式停靠站、50个候车亭、50个站牌设施,完成王江泾南汇、新塍西吴村公交首末站建设,启动洪合镇公交枢纽站建设,启动秀洲新区(科创中心)公交枢纽站、油车港镇公交枢纽站、新塍镇公交枢纽站前期。同时切实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做好公交线路规划、站点设置、迁移、加密等方面的工作,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公交分担率。

标签:提案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