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提案
【提案2015】加强新塍塘绿道管理和维护
2016年2月29日 15:00 来源:

  关于加强新塍塘绿道管理和维护的建议

  案由概况:新塍塘绿道从秀园路至新塍镇,是我区首条直达乡镇的郊野型生态绿道,绿道全长13公里,由塑胶、沥青、花岗岩、泥结碎石、面包彩砖、混凝土等多种材料构成路面,同步配建景观节点、栈桥、河埠、交通标识、观景平台、座椅、休息驿站等附属设施,全路段采用低影响开发源头及末端控制排水系统,沿途设置若干无线网络接入点,该道已成为嘉兴市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但是由于一些人为和设计方面的因素,绿道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维护。

  二、主要问题

  一是整体景观比较单调,缺乏秀洲特色。配建的景观节点、观景平台、座椅、休息驿站等地方主要是大众性的提醒指标,没有把秀洲的特色融入到景观中。

  二是破损情况时有存在,没有及时修护。由于一些路段下桥坡道拐弯处的存在,有些骑行者速度太快造成护栏被撞坏缺失等情况。由于自然天气等因素,一些木制结构也存在破损。这些破损有些没有及时得到修护。

  三是公共卫生设施缺乏,影响环境卫生。绿道全长13公里,徒步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绿道中途无公共卫生间,容易产生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行为。

  办理情况:

  秀洲区生态绿道建设启动于2010年下半年,截至2014年年底,共完成生态绿道建设179.4公里,其中主干绿道65.1公里,其他绿道114.3公里。新塍塘生态绿道秀洲区段始于洪高路,沿新塍塘贯穿秀洲新区北科建创新园、荫家桥村、九里村、观音桥村、江南润园,止于新塍镇红眼睛桥。其中主线长度约8公里,包括贯穿桥梁7座,2012年底实现全线贯通,是秀洲区唯一一条直通乡镇的绿道。从2013年开始,我区生态绿道的重点就由单纯长度的增加转变景观配套的提升。

  一、绿化景观及配套设施提升

  一是绿化景观提升。2013年我区主要完成了新塍塘生态绿道新区段沿新塍塘植物景观、行道树、彩叶植物的补植、杭州塘生态绿道吉杨路段彩砖道路的加固;2014年又进一步开展了对杭州塘生态绿道沿河驳岸硬质景观的软化、沿路开花小乔木及色叶植物的补植及春晓公园整体的景观提升等。今年秀洲新区也将对新塍塘生态绿道(包括洪高路沿新塍塘绿带)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已经进行方案招标,要求8月1日前开工。新塍镇也将对基础设施和绿道沿线个别地方的绿化进行提升,4月8号已完成提升方案初审,目前正在深化完善中。

  二是公共自行车等的配套。我局也非常重视绿道配套设施的建设,先后争取到了北科建、春晓公园等2个自行车租赁点,再加上亚厦风和苑点、北区生态公园点及新塍镇的3个点等共7个点,特别是新塍塘生态绿道起点及终点处的自行车租赁点,极大方便了居民的绿道出行。由于新塍塘生态绿道多为封闭空间,公共自行车调度车辆能进入的叉路口有限,下一步我们也将会同秀洲新区、新塍镇及设计单位科学布点,积极在中途有条件的位置加配公共自行车,便于游客在步行和骑行之间切换。关于无线网络接入点,我们也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条件成熟时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现绿道的无线网络覆盖。

  三是设施修复及路灯的安装。新塍塘绿道起点北科建段,因建成时间较久,设施老化严重,今年4月份我局要求北科建创新园统一对沿线的设施进行修复与翻新,包括座凳、垃圾箱、沿新塍塘栏杆的油漆等,4月底前已经完成,江南润园段垃圾箱也于4月份配备完成。因新塍塘生态绿道全线较长,多数为郊野型绿道,夜间活动主要集中在入口处反修港绿地、北科建沿河绿地及观音桥段和江南润园段,因此路灯的设置也主要在考虑以上几个点,目前除了江南润园段其它均已配备完成。江南润园段路灯底座已预留,但因原供灯单位经营出现问题,导致路灯安装时间延后,镇政府已在积极协调,争取近期安装完毕。

  二、打通节点优化绿道线型

  一是新塍塘生态绿道入口处的线路优化。随着2014年反修港北侧绿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居民即可通过反修港北侧绿地直接进入新塍塘生态绿道而不必再从北科建创新园大门穿行。今年7月底反修港闸站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反修港南北两侧绿地的有效沟通,届时居民可以直接从洪高路进入新塍塘生态绿道。

  二是新塍闸站段沿河绿道改线。因原线路直接沿新塍塘堤岸旁边就是水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后在闸站段驿站建设中将道路东移,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三是绿道进入新塍镇的最后一公里的优化。最后一公里主要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红眼睛桥的木材交易市场已占用沿河用地;二是新塍塘属于六级航道,跨河梁底标高需4.5米以上,进入镇区只有借道新塍大桥,无法修建木栈道。针对这个问题责任主体已有考虑,在新一轮的新塍镇总体规划中,将新塍塘航道移至镇区外侧,将木材市场进行搬迁。4月8日-11日区住建局、新塍镇领导及相关专家对新塍塘绿道新塍段进行了实地踏勘,并对绿道提升方案进行初审,确定江南润园至新塍中心镇区最后一公里为本次提升的首要内容,将对闸站及木材厂段绿道进行优化。

  新塍塘生态绿道有多处利用原有闸站借道,坡度较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观音桥集镇厂区附近,涉及企事业用地无法征用,暂无空间优化。我区已在入口及桥梁处增加阻隔设施,防止电瓶车进入,降低安全隐患,下一步也将在危险路段加装安全围护,避免撞断事故的发生,并进一步增加警示标志建议危险路段以推行为主。

  三、公共厕所及驿站的建设

  一是公厕建设。计划在观音桥处新建厕所一处,结合原有的两处,共三处厕所,具体如下:起点北科建创新园公厕对外开放,新区将配套标识标牌,增加指引,标识系统计划6月份招标;3月14日沈凤兴副区长会同区政协、建设、秀洲新区与新塍相关负责人员,对新塍塘绿道沿线实地查看后,确定在观音桥集镇文化墙处配建公厕一座,5月中旬已经完成招标,包括厕所和小卖部,5月20日已经完成放样,2个月内完成;终点处小蓬莱公园北侧配套公厕可以利用。

  二是驿站建设。新塍镇闸站段结合低影响工程新建驿站一座,包括混凝土栈桥、观鸟台、景观亭及绿化提升等工程,5月底已经完成。

  四、文化内涵及秀洲特色的融入

  在我区生态绿道建设之初即考虑到文化特色的融入,先后在秀洲区绿道试验段驿站即洪兴西路桥下空间设置了秀洲特色农民画,新塍塘绿道观音桥段的文化墙更是集中了新塍的红色文化、佛教文化、美食文化、农民画等特色,4月底新塍镇又对观音桥段文化墙翻新重刷,并增设了新塍镇景点和美食小吃导览图,方便居民游新塍(地方党史陈列馆、屠家祠堂等),品美食。下一步在绿道标识系统的设计中我们也会考虑融入秀洲特色,提高辨识度。

  五、加强绿道的养护管理及设施的维护

  目前整个生态绿道的养护工作确实有很多不到位之处,如破坏设施未能及时修复,部分路段卫生状况堪忧,这一方面与部分居民的爱护环境意识淡薄有关,更重要的还是养护管理未落实到位。按照《嘉兴市区生态绿道管理养护导则(试行)》的要求,生态绿道管理实行属地负责制,穿越城市绿地的纳入城市绿地统一管理,其它生态绿道按属地成立专业养护队伍进行管理。我区生态绿道共有六大建设主体,包括秀洲新区、工业园区及五个镇,其中建成区内的绿道均由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负责建设实施,但因养护经费不能保证,未能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中心,暂由秀洲新区进行应急性养护,我们也计划提请区政府协调秀洲新区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街道,尽早完成绿道养护的移交工作,以保证生态绿道的正常养护管理。除秀洲新区外,各镇都有相应的绿化养护保洁队,施工单位养护期满后,即纳入集中管理。

标签:提案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