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旅游业去年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6年2月19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郑小梅   通讯员 钟晓燕 沈宇

  本报讯 记者从市旅游委员会获悉,去年全市旅游市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势头稳、四季度冲新高”既定目标,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382.6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9%;实现旅游总收入679.44亿元,同比增长20.25%。市民的旅游热情已经被“点燃”,嘉兴旅游市场稳稳升入“6”字头。

  接待量和总收入快速增长

  2015年全市旅游总接待人次是同期嘉兴户籍总人口的18.26倍;人均消费1051元,比2014年略有提高。在经济整体保持低位运行的条件下,去年嘉兴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表现尤为抢眼。“十二五”期间,嘉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实现年均18.08%和15.27%的增长,远高于同期全市GDP年均增长。

  分析发现,国内旅游占据绝对主体地位,人数和收入分别占全市总量的98.86%和97.87%。国内旅游在基数较大、总量较高的基础上稳步增长。国内游客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上海和江苏仍然是主要客源地。

  从游客承接量来看,古镇旅游仍然是我市旅游的“王牌”。去年,西塘景区的游客接待量近760万人次,乌镇景区接待685万人次,盐官景区接待479万人次。此外,以濮院、崇福、新塍为代表的一批“古镇旅游群”正在形成气候。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以海宁皮革城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银色旅游”在去年“人财两旺”。作为4A景区的海宁皮革城去年游客接待量超560万人次。嘉善木雕城等一批新兴市场渐热。

  去年,嘉兴出境游市场持续火爆。全年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出境团队990个,同比增长106.25%;出境人数17930人,同比增长54.52%。出境地排在前3位的是泰国、日本、韩国。入境市场企稳回升。全年共接待入境游客72.64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外汇收入25349.31万美元,同比增长11.53%。入境地排在前3位的是台湾、马来西亚、韩国。

  “旅游人”挺住雄起

  熬过了最艰难的2013年,在2014年艰难转型,到2015年全市景区、饭店、旅行社三大旅游主体在“挺住”之后迎来了经营的持续好转。

  景区正逐步摆脱门票经济,产品结构走向多元,收入结构趋于合理。纳入统计的86家旅游景区,全年门票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9.69%。住宿业已步入大众消费阶段,商务散客和家庭聚会成为主要市场。纳入统计的80家旅游饭店营业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长1.09%;平均客房出租率53.63%;平均房价为313.22元/间·天,同比增长2.78%。旅行社全面拥抱“散客化”时代,通过横向联合开辟散客市场、纵向联盟提高产品设计和营销收客能力,经营业务保持适当增速。2015年,全市142家旅行社组团100.15万人次,同比增长6.42%;接团155.71万人次,同比增长24.31%。

  旅游悄然“变心”

  在2015年漂亮的“成绩单”面前,旅游业演绎着“变化的风景”。

  2015年全市实施旅游开发项目82个,当年计划投资63.0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8.08亿元,同比增长4.37%。总投资100亿元的宇宙大世界项目落户湘家荡,总投资300亿元的山水六旗主题落户海盐唱响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主旋律。省级旅游度假区增加至5个。

  “旅游+”多产业融合为嘉兴旅游开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嘉兴继续着力培育“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科技”、“旅游+购物”、“旅游+婚庆”、“旅游+养身养老”七大产品系列,进行旅游业态创新。

标签:旅游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